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2015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

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

Social Economic Surveys: Theory, Methodology and Practice

2015年春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任课教员:赵耀辉

上课时间:周六:第九、十、十一、十二节(5:40-9:30)

上课地点:理教209

先修课:无

学分:4

课程目的:

学习社会经济调查的理论,参与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实地调研,从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民生,磨练意志,锻炼沟通能力,培养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领导能力、团队精神。

课程内容:

本课程重点借助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5年追踪调查为同学深入讲解社会经济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并通过实践学习和锻炼社会经济调查的技术。本课分为两部分,一是在课堂学习社会经济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CHARLS问卷,练习沟通和访谈技巧,二是在暑期参与CHARLS的实地调查。

CHARLS问卷内容覆盖很多方面,包括被访者及其家户的基本人口学信息、家庭构成、家庭成员间转移支付、被访者健康状况、医疗服务的利用、医疗保险的使用、就业、退休、收入、支出与资产等情况等。CHARLS常规调查始于2011年,每两年进行一次,2015年将是第二次追踪访问 。掌握问卷内容、学习访谈技巧、练习沟通能力是本课程的重要部分。

本课程教学部分为大班教学,小班练习、模拟。因为暑期调研是课程的一部分,因此教学内容相应减少,共安排12周。为了减少同学们的负担,课程安排在每周六下午到晚上4小时,习题课共安排4次。细节可见日程表。实地调查部分为团队集体活动,由CHARLS项目负担实地期间的食、住、行、通讯费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除此以外,还根据工作量发放访员工资。

由于上课的学习和练习对于实地工作的质量十分重要,因此本课将全程考勤。此外,每个同学必须随队伍完成一个月左右(个别队伍有可能因实际情况变化而延长工作时间)的实地调研工作,调研地点将适当考虑同学们的意愿,但是必须服从分配。此课程实地调研时间为:7.7—8.30(具体访问时间由各支队伍在项目组督导老师的建议下安排确定)

考核内容和成绩:

本课程的的考核内容由考勤(10%)、随堂测验(15%)、实地模拟(15%)、期末考试(10%)和实地调研(50%)组成。由随堂测验、实地模拟和期末考试成绩汇总后的成绩(以100分计)若不及格,该同学将失去参与实地调研的机会。本课程的最终成绩将于秋季开学前公布。2013、2014年同样课程的优秀率为60%。

选课注意:因为成绩在暑期末给,所以不鼓励大四同学选课。

CHARLS介绍:

CHARLS项目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北京大学团委共同执行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样本覆盖在全国随机抽取的28个省,150个县区,450个村居,一万多户居民,一万八千个左右45岁及以上的个人。CHARLS受访者遍布全国城乡各地,对中国中老年群体有很好的代表性。他们提供的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将极大地推动有关人口老龄化与健康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为我国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修正和完善政策提供科学的基础。2011年进行了CHARLS基线调查,2013年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追访,2014夏天我们进行了生命历程调查,2015年将进行第二次常规追访全国样本的追踪访问。更多的介绍见网站:http://charls.pku.edu.cn。

本课程预期收获:

1.走出象牙塔,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中国,了解民生。

2.得到个人能力全方面的提高,丰富个人履历。

3.了解社会经济数据收集过程,加深对科学研究成果的理解。

以优良成绩完成实地调研的学生还将有如下收获:

4.有资格选修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秋季专门为访员同学开设的研究课程,学习如何利用CHARLS数据进行科学研究,撰写研究论文;论文可以用于申请出国,参加夏令营保研等。

5.利用CHARLS数据开展研究,申请研究基金,竞争研究奖励,向国际学术会议投稿。

6.竞争北京大学团委社会实践奖。

7.得到北京大学社会实践学分。

咨询:interviewers@charls.org

QQ群号: 440230406 ,CHARLS 2015 等你来

 

 



附件【课程安排.docx
2015-02-1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