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关于 > 关于项目

关于项目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urvey, 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北京大学团委共同执行的大型跨学科调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重大项目,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老龄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为制定和完善我国相关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基础。

CHARLS曾于2008年在分别代表我国东西部典型国情的浙江、甘肃两省开展预调查;全国基线调查于2011年开展,于2011、2013、2015和2018年分别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个县、450个社区(村)开展调查访问,至2018年全国追访完成时,其样本已覆盖总计1.24万户家庭中的1.9万名受访者。

此外,CHARLS还曾在2014年组织并实施了“中国居民生命历程调查”、2016年开展“共和国初期基层经济历史调查”两项全国性专项访问,亦完全覆盖上述样本地区。2017年在北京和天津两地开展省级代表性抽样,调查访问对象扩大到家户中的全年龄样本。这是对CHARLS现有样本的补充

CHALRS的问卷设计参考了国际经验,包括美国健康与退休调查(HRS)、英国老年追踪调查(ELSA)以及欧洲的健康、老年与退休调查(SHARE)等。项目采用了多阶段抽样,在县/区和村居抽样阶段均采取PPS抽样方法。CHARLS首创了电子绘图软件(CHALRS-GIS)技术,用地图法制作村级抽样框。

CHARLS问卷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结构和经济支持,健康状况,体格测量,医疗服务利用和医疗保险,工作、退休和养老金、收入、消费、资产,以及社区基本情况等。

CHARLS的访问应答率和数据质量在世界同类项目中位居前列,数据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认可。

——————————————

附:视频-“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介绍



English | 2019-09-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