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Faq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 我怎样申请CHARLS数据

    回答:您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charls.pku.edu.cn申请数据。如果您没注册,请点击主页右上方的“注册”链接进行注册,注册时需要在网站上签署用户数据使用协议并提供您的个人信息供核查使用。确认您的email信息无误后,您可以分别申请公开发布的历年调查数据,您的申请将在3个工作日内得到是否批准的回复。

  2. 登录时提示您的账号还未被激活,在这之前无法登录

    回答:这是因为您注册账号时没有去您的邮箱点击“确认邮件”激活您的邮箱,您可以点击登录页面上的“激活账号”重新去您的邮箱激活您的账号。如果您还是不能激活您的注册邮箱,请将您的详细信息发到charls_info@pku.edu.cn,我们会尽力帮您恢复账户。

  3. 我在CHARLS原来的网站上注册申请过CHARLS数据,但是我进不去新网站,为什么

    回答:对于在CHARLS老网站已经注册的用户,我们已经通过 charls_info@pku.edu.cn邮箱给您发了一封邮件,请您查看注册时使用的邮箱,根据邮件说明重设您的密码。如果邮件中提供的链接已经失效,您可以点击登录页面上的“忘记密码”重设您的密码。如果您不能进入您的注册邮箱,请将您的详细信息发到charls_info@pku.edu.cn,我们会尽力帮您恢复账户。

  4. 我怎么打开CHARLS数据

    回答:当您下载数据文件后,您可以使用WinRAR软件进行解压缩。数据库是STATA格式,请确认您的电脑上已经安装了STATA软件或可以将STATA数据转换成其他您需要的格式。

  5. 2008年试调查数据和2011年基线调查数据有什么区别

    回答:2008年试调查数据只包括浙江和甘肃两个省,试调查的目的是检验在中国进行老年相关调查的可行性。试调查非常成功,而且数据质量很高。在2008年试调查基础上,我们在2011-2012年开展了全国基线调查,从全国随机抽取150个县、区450个村居,共调查包括约10000户家庭的17500个人。这些受访者每两到三年随访一次。

  6. 我怎么能找到更多有关数据的信息

    回答:每一轮的调查数据发布后,我们都会提供用户手册和问卷,在数据分析前请下载并仔细阅读。此外,您可以浏览CHARLS网站或下载相关的材料对CHARLS项目进行详细了解。

  7. 数据库中每一个变量的含义是什么

    回答:数据库中几乎每个变量都有数据标签,您可以阅读数据标签,并和调查表中的问题进行比对以了解每个变量的含义。对于试调查数据,CHARLS网站上提供了数据编码表,全国基线调查也将会发布数据编码表。

  8. 每一轮调查数据将会什么时候公布

    回答:一般情况,每一轮的调查在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的1年左右,数据就会公开发布。

  9. 我忘了我的用户名和密码,怎么找回来

    回答:如果您只是忘记了密码,您可以点击登录页面上的“忘记密码”,按提示操作即可。随后会有一封邮件提示您修改您的密码。用户名是您注册时使用邮箱,如果您不记得用户名,请发邮件至charls_info@pku.edu.cn 或拨打电话86-400-610-1866联系我们。

  10. 我能加入CHARLS吗

    回答:CHARLS网站会公布有关CHARLS招聘或访员招募的相关信息。CHARLS欢迎您加入我们,成为我们团队中的一员。

  11. 怎么联系CHARLS项目组

    回答: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通过email charls_info@pku.edu.cn,电话86-400-610-1866 或 86-(0)10-62767425联系我们。

  12. 如果数据使用中有问题,如何获得帮助?

    回答:请仔细阅读随数据发布的发布说明、数据使用手册以及编码参考。您也可以在 CHARLS数据论坛(https://forum.charlsdata.com/) 寻找答案及询问。

  13. 注册后或重置密码时,页面提示几分钟后会收到邮件,但是我没有收到邮件?

    回答:确认您的邮箱是否填写正确。如果邮箱正确但是收件箱又没有来自charls的邮件,可以在垃圾邮件中找找。您也可以再次尝试发送邮件,重发邮件一次不成功,多试几次。当您收到多封邮件时,最后一封邮件才是有效的。如果网站提示邮件发送失败/发送异常,但您却收到了邮件,则该邮件无效。如果是当天注册或者忘记密码的人过多,系统发送邮件过多,会超过系统发送邮件的限制,您可以第二天在激活账号或者修改密码。以上措施均无效,请发送邮件至charls_info@pku.edu.cn寻求帮助。

  14. 数据论坛不能发帖或回复帖子,怎么办?
    回答:进入数据论坛,登录论坛账号,请查看公告 Announcements,然后点开发帖权限申请流程-论坛改版公告 Post permission application process-Instructions for forum updates里面有发帖权限申请流程

 



English | 2021-06-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