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实地访员招募

青春热血的你是否想过,想要去触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脉搏,把握它在社会最深处的一次次跳动?

胸怀天下的你是否期待,走出校园深入中国每一寸的土地,用双脚丈量出国家的真实轮廓?

立志于学术研究的你是否曾好奇,一份份严肃冰冷的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承载了怎样的浩瀚历史?

欢迎加入CHARLS!我们正在寻找,对这片土地怀抱热情的思考者,想要改变中国的实践者,能够引领未来的青年领袖。

不要走马观花的虚头巴脑,不要蜻蜓点水的表面功夫。来到CHARLS,为我们最心爱的祖国做最实实在在的事情。2015这个夏季,用一段非凡的成长旅程,来成就一个全新的自己!

【项目简介】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北京大学团委共同执行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CHARLS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立志于为人口老龄化这一棘手的社会问题建立最权威的数据库,为我国相关政策的制定、修正和完善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

2015年夏天,即将开展全国基线样本第二次常规追踪调查。现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实地访员约800人,分别奔赴全国150个区县进行入户访问。成功入选的同学将接受系统规范的社会科学调查方法培训,并以团队的形式,参与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访问,深入了解国情民生,获得国际大型数据研究项目的第一手经验。

【申请条件】

1.国内外各高校在读学生或应届毕业生(院校及专业背景不限).

2.暑期时间充裕,能够全程参加七天的培训和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访问.

3.注重团队合作,友好而包容,能较快融入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友,组建起高效而温暖的团队.

4.沟通能力强,有抗压能力,能够在压力和逆境中保持乐观,坚持到底.

5.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真实是数据的生命,要为自己收集的每一份数据负责。

【你将获得】

1.调研报酬: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工作报酬。项目组还将承担访员在实地访问期间发生的与访问相关的费用,如交通、餐饮、住宿费等。

2.社会实践证明:访员合格完成访问工作后,将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出具的“暑期社会实践证明”。

3.荣誉证书:表现优秀的访员和队长,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优秀访员/优秀队长等荣誉证书。

【报名方式】

1.登录http://charls.pku.edu.cn CHARLS官网,在主页右上角点击“访员中心”,使用邮箱注册。

2.注册成功后,进入“访员中心”,点击“我的申请”,选择“访员申请”完成个人信息资料填写。

3.在注册中,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的培训时间。

4.项目组会在报名截止日期结束一周内,邮件通知是否通过审核,以及培训的具体地点。

5.欢迎应聘实地访问队长,请查看实地访问队长应聘细则。如果应聘实地访问队长,请在完成“访员申请”的基础上,继续完成“队长申请”。

【培训批次及注册日期】

请有意报名的学生根据以下每批的培训时间、地点和出发时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培训批次。

1.北京大学本部周六培训:

4月11日(周六)开始,每周六8:30-17:30,连续7周左右

培训地点:北京大学本部(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适合学生:北京大学及附近高校学生,周六白天空闲

出发时间:7月7日左右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4月5日

2.北京大学医学部周日培训:

4月12日(周日)开始,每周日8:30-17:30,连续7周左右

适合学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及附近高校学生,周日白天空闲

培训地点: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514(海淀区学院路38号)

出发时间:7月7日左右或7月21日左右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4月5日

3.北京昌平区周六培训:

4月25日(周六)开始,每周六8:30-17:30,连续7周左右

适合学生:校区位于昌平区的高校学生,周六白天空闲

培训地点:某高校昌平校区

出发时间:7月7日左右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4月12日

4.北京大学本部第一期暑期培训:

7月7日开始,每天8:30-17:30,连续7天左右的暑期培训

适合学生:全国高校暑期空闲学生(培训合格并完成实地访问的京外学生,项目组
报销其学校所在地到北京参加培训的路费,报销标准参照两地的硬卧火车票)

培训地点:北京大学本部(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出发时间:7月14日左右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4月19日

5.北京大学本部第二期暑期培训:

7月14日开始,每天8:30-17:30,连续7天左右的暑期培训

适合学生:全国高校暑期空闲学生(培训合格并完成实地访问的京外学生,项目组
报销其学校所在地到北京参加培训的路费,报销标准参照两地的硬卧火车票)

培训地点:北京大学本部(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出发时间:7月21日左右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4月19日

####【CHARLS优秀访员说】 ####

参加CHARLS是最触动我灵魂的一个经历。我亲眼看到了,在偏远山村,仍然吃不饱饭的人;亲眼看到了,半夜还在玉米地里浇水的可爱农民……我遇见了很美丽的人,我也看到了国家还需要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级硕士生 俞秀梅(2013年CHARLS江西队队长,第九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

非常感谢CHARLS,参加CHARLS实地访问和后期学术研究,帮助我顺利保研到国家发展研究院。参加CHARLS感受最深的是我和小伙伴的感情,一直到现在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 王赫(2013年CHARLS吉林队队员,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学生会CCERCLUB主席)

CHARLS是一个有情怀的调研项目,我们通过走入农村,访问家户,感受乡土人情,感受家国。这是一个珍贵的人生经历,它丰富我的视野,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健康与养老问题,让我明白经济学的意义,让我知道应该如何学习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 戴挺 (2013年CHARLS冀鲁队访员,即将赴美国杜克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2013年暑假与CHARLS相遇在北京大学,在短短一个月的实地访问期间,不仅让我收获了一辈子的友情,也让我懂得如何从经济学的视角看待社会,如何用数据解构社会问题。可谓在平凡中见CHARLS的伟大,非常感谢CHARLS!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研究生 荆彩龙(2013年CHARLS湖南二队队长,2015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与养老研究青年学者)




2015-03-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