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2 > 正文

《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北京大学-柳叶刀重大报告》发布会圆满成功


11月21日,由北京大学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主办的发布会在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顺利举办,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了《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北京大学-柳叶刀重大报告》

The path to healthy ageing in China: a Peking University–Lancet Commission.


该报告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PI赵耀辉主持,作者团队包括了国内外来自经济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和环境流行病等多个领域的三十位学者,经历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完成。报告聚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这一全球重大议题,旨在探寻中国健康老龄化的方案,为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健康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出席发布会嘉宾合影

出席本次特邀重大报告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柳叶刀-公共卫生》主编 Audrey Ceschia;《柳叶刀-老年健康》主编 Philippa Harris;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John Gile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三处项目主任陈中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雷晓燕;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研究员陈欣欣;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震;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贾建平;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等。


发布会现场主持人 赵耀辉

发布会现场由赵耀辉主持。


《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 王辉 致辞

《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在致辞中表示,《柳叶刀》一直非常关注中国人民的健康,从十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的老年健康问题,关注赵耀辉教授主持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她高度评价了赵耀辉教授及其团队的报告内容,她认为这份报告从一个非常积极的角度去解读老龄化,提出了不仅让老年人充分安享晚年生活,更重要的是释放整个社会的巨大潜能的建议。


《柳叶刀》主编 Richard Horton 致辞

《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先生表示,《柳叶刀》一直坚信合作的重要性,鼓励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开展跨越国界、跨越文化的合作,通过这次合作,Richard先生高度赞扬了赵耀辉教授团队的这篇重大报告,他认为这篇重大报告提供了研究延长中国居民健康寿命的可能性,他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科研人员强大的合作能力和非凡的领导能力,也希望后续有更多的机会和赵耀辉教授团队开展更多深入的合作。


北京大学副校长 孙庆伟 致辞

孙庆伟副校长向赵耀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也向《柳叶刀》编辑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赵耀辉教授作为我国老年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长期以来不仅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跨学科的老龄健康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更令人敬佩的是,她多年来致力于建设高质量的老龄研究微观数据库,即CHARLS数据库,并免费向国内外学术界开放,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老龄健康相关的发展。他期待,北大的学者将来可以进一步通过《柳叶刀》等顶级学术期刊,拓展国际交流和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在促进人类健康方面做出北大的积极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侯增谦 致辞

侯增谦副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向赵耀辉教授取得的成果致以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自2008年以来,基金委陆续以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的形式,对赵耀辉教授团队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开展资助。该团队不仅自身充分利用该数据,在包括《柳叶刀》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并通过多项智库研究报告为相关政策的改进献言献策。更值得称道的是,学术界利用该团队免费开放的数据库,产出了4000余篇学术发表。他希望,国内的科研工作者能充分利用《柳叶刀》等国际顶级期刊的平台,产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全球健康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布会主题演讲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主持。赵耀辉教授做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 赵耀辉

赵耀辉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从世界和中国人口结构转型出发,论证了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性。在回顾总结我国老年健康的变化趋势和现状时,她分享了我国主要慢性疾病和老年失能率近年来呈现的变化趋势;并进一步系统介绍了⽼年健康的决定因素。最后,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着眼于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开展慢性病的防控,并致力于缩小人群的社会经济状况差异;


二是建设老年友好的居住环境;


三是初级保健应从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着眼于维护老年功能,加强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安宁疗护等学科的人才培养,致力于提供综合的医疗服务;


四是降低医疗机构的进入门槛,吸引更多的医疗机构进入医疗行业,同时鼓励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医疗服务,以缓解“看病难”问题;


五是建立全国统筹的医疗保险体系;


六是通过减少老年人口流动的制度限制,充分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作用,并通过社区提供的专业照料技能培训或者喘息服务,减轻家庭成员照料老人的身心压力;


七是通过改革养老机构补贴模式和降低养老机构进入限制来增加机构养老服务;


八是建立独立设置、基于个人账户、全国统一管理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九是积极推进退休制度改革,释放长寿红利。

主题演讲环节主持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乔杰

乔杰副校长高度赞扬了赵耀辉教授的报告内容,她表示这份报告基于非常详实的数据积累,展示了中国居民健康的现状和变动趋势;突出强调了社会经济因素在老年健康中发挥的作用。她特别指出,这份报告不仅仅局限于医疗卫生领域探寻健康老龄化之路,而是同时基于医疗保险制度、老年照料政策、和退休制度等多个视角,提出了非常系统全面的政策建议,也体现了经济学家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对老龄化研究的温度。乔副校长期待有更多的学者一起参与研究,以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目标,同时也为全球积极老龄化议题提供中国方案。


圆桌对话(一)老龄化的健康政策应对,参与嘉宾依次为Richard Horton、封进、詹思延、贾建平、王震

圆桌对话(二):老龄化的社会经济政策应对,参与嘉宾依次为John Giles、王辉、雷晓燕、赵耀辉、陈欣

晚上的圆桌讨论环节,嘉宾分别就老龄化的健康政策应对和社会经济政策应对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引发了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编辑:贾媛

文字实录:马钰、杨琦

审核:赵耀辉、陈欣欣


2022-11-2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