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云南4队:转山,转水,转云南

###错过的盛会
两天奔波之后,村历史座谈会顺利进行了。刚好也赶上了彝族最大的节日。但是不巧的是,我们在的那个地方,回族居多,彝族很少。所以几乎不过火把节。来到了彝族自治区,却没有过火把节,这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火把节是彝族最盛大的节日,就像汉族过年一样。彝族认为过火把节是要长出的谷穗像火把一样粗壮,后人以此祭火驱家中田中鬼邪,以保人畜平安。

然而,还是在晚上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很简单的火把节,放着彝族的歌曲,几个女孩在旁边开心的笑着。虽然这个火把节很简单,但是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当然也包括了我的队友。他一听到歌声就放下筷子跑过去了,看到之后他很开心。

彝族的节日,就这样成了我们的休息日。

###白云深处
火把节之后,我们又再一次踏上了征途。可是,这次,留下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赶到了下一个地方。从市里到县里再到镇里,再到村居。

我们一直在山上转,总是感觉目的地就在对面,但是中间可能隔了一条河或者一条谷,所以绕了半天之后才终于到了对面。从小就号称在山里长大的我,还真没见过这样的路和这样的山,因为真的太远,山真的太多了,简直就是在山上走了。

所以整个路途就是,从这座山跑到对面的山,再跑到下一座山,具体走了几座山我也不知道了。因为最近在修路,所以路上花了更多的时间。但是从攻略来看,前几年的队伍只花了我们一半的时间。一路颠颠簸簸,昏昏欲睡,让我们一度怀疑我们坐错了车。

可以想象,这一路的颠簸,居然成就了当天微信运动占据了封面,但是其实一步都没走。

###半山上的人家
到了村子,确定好大队——它是两个大队合并的,而且现在两个大队的人数都差不多,考虑到具体的可行性,我们选择了其中一个生产大队。

大队其实就在村委会附近,就是附近的几个村,隔得不是很远。我们开始在街上(他们村有一条街)寻找老人。首先,找到了一个97岁的小脚奶奶。虽然奶奶裹脚之后走起路来不是很方便,但是奶奶身体还是很棒的。

最后去了附近几个村。一路上,队友就是看到竹子要爬一下,看到山洞要看一下,看到芭蕉要摘一下,可是摘下来根本不能吃。一路上,就是这样打打闹闹玩玩就过去了。

这个地方,爷爷们总是还会去田里,放牛或者割草,爷爷们身体还算硬朗。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一个爷爷,我们找了好多次,还是没有遇上。

那条半山上的路,不知道兜兜转转走了多少次,虽然不是很远,但是,为了他们的故事,值得!

###“老司机”眼中的云南
“走过许多山河,却第一次迷上山前小渠路边塘,流水抚苔蝉鸣月。三里一塘,五里一河,仿若整个云南是上天打落了的酒盅,稻香、花香和茶香便是那四散的酒香味,浸得这云南之地处处醉人。”这是队友对云南的感叹。

他说,行前诸人戏称他是“老司机”,来到云南才知道,老司机的来源就是云南山歌《老司机等等我》。踏上滇南才觉得,就算是一醉长卧,从此驻留也是一大美事。不为米香菜雅茶味浓,不为酒浓景美人情暖,只为那山高云淡,佳人情长。

关于过桥米线,“老司机”是这样说的:听过过桥米线,讲过过桥米线,不如自己吃一碗过桥米线。盘上盘,碟上碟,一盘鸡汤,百年流传。别人吃的是它的味道,我尝到了这故事背后她的期盼与关心。从此以后,过桥米线不只是眼中的美事,而是对爱情的理解。少了感情的美事,终究让人遗忘,而过桥米线则不会。

他说,云南,转山,转水,转不过去的却是那最最最淳朴的农家人的热情。背包提箱走过农家门,八十老妪执手相邀,六岁孩童亦为之奔走,这里有着都市所没有的好客和热情。他们愿意相信每一个过往行客。

最后,他说,彩云之南,翻手摸天,覆手采云,阳光撒雨,他,高歌一路。

队友马上也要离开了,希望他一路顺利。而我,即将开启一个人的路途,在新队友到来之前。

最后“老司机”,一路顺利。

2016-08-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