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西2队:我不想说再见

###最后一站###

我们的工作即将到达尾声,下午我们就要去到我们广西2队的最后一个村子了,由于两个村距离远,我们需要换一个宾馆。

中午结束所有工作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美丽的村子对我们的不舍。雨下得太大,旅途又太远,我们不得不放弃乘坐公交车,改为出租车。

最后一个村子位于郊区,出租车师傅还需要我们看着地图给他指路才能把我们顺利带到。自从参加这个项目,感觉自己认路本领大大增加了。

经历了几十分钟的车程终于到了宾馆,收拾收拾就准备开始工作啦。

走进队里,发现路西村村民生活还是过得比较好的,家家盖起了小洋楼,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院子。干净的池塘,整洁的道路与拂面的清风让我们感觉无比惬意。

这一天下午虽然没有进行口述历史,但走在路西村整洁美丽的村道上,看着渐渐消失的夕阳,我们已经很满足。在被夕阳映着泛红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们的背影……

###离别###

上午我们顺利的见到了村子里负责老人这块工作的李委员,他带着我们去到小队里找老人,为我们一一带路,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中午李委员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一个名菜——高峰柠檬鸭。柠檬鸭的那种甜中带酸,集合了酸荞头、酸姜、酸梅、柠檬等配料种种美味,复杂多变,却又酸辣适宜,鲜香可口,味浓多汁,每一块肉都入味至极,连骨头都有味道,令人相当开胃!每天说减肥的两位美女访员也多吃了不少。

下午我们睡过午觉后,又开始继续找老人的道路。我们通过村干带路为主,“滚雪球”为辅的方式,又找到了四五个记忆力好、表达清晰的老人,一天就完成了所有口述历史。

可是幸运是守恒的,我们在回来的路上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把我们的衣服,鞋子全部打湿。一路小跑回去,雨水夹杂着汗水从脸颊流过。

从中午的日晒到傍晚的雨淋,这样的日子在调研过程中并不少,我们一直坚持着。走入基层用几十分钟感受老人的一生,用几个小时去聆听着一个村庄几十年的发展变迁,我们觉得很值得。

第二天我们完成了座谈会,结束了我们9个社区与村的访问任务。

###我不想说再见###

这是我们队伍的最后一篇宣传稿了。

昨天我们加班加点结束了所有工作。今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在调查时总希望能快点结束这样忙碌日晒雨淋的生活,然而到了真正说再见的时候却又是那么的舍不得。

7月4号第一天的培训,懵懵懂懂走错教室,陪伴我们一个星期的农园食堂,自然熟的12队小伙伴,出征仪式赵耀辉老师的发言,简短而有意义的一个星期培训,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初来乍到桂林,尝到了广西味道,三伏天如期而至,每天的汗水浸湿我们的衣服。督导给我们分享着实地经验,像哥哥一样照顾我们。

面对老人的质疑与戒备心,我们耐心的解释。面对遥远而拥堵的路,我们脚步不止。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拒绝,我们始终坚持着。我们一直认为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

跋山涉水在河池,我们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望着层峦叠嶂的山峰,迎着雨后彩虹的方向,融入乡村浓浓人情味之间。

不会忘记我们在村长家楼顶看着满天星空,第一次看到流星那一刻我们的心情。不会忘记亲切却陌生的壮话与淳朴可爱的翻译妹妹。更不会忘记伴我们入眠的村支书家猪与狗的混合叫声。

久经期盼到南宁,我们走在南宁的街头,吃着从小到大伴随我们长大的小吃,一切是那么的惬意。街边买菜砍价声,公园爷爷奶奶聊家常,南宁白话无处不在,仿佛我们在跟自己的亲人在聊天。我们聊着过去,想着未来,却总要核对数据到深夜。

我们从天南地北来,到天南地北去,一条条不平衡的线交叉之后又慢慢远离!

我们想着,想着,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分别了……

2016-08-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