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甘孜队:佛国亚青

###心向往之
在我到达甘孜之前,别人口中的亚青一直是神秘的,就像戴着面纱的姑娘,不管别人如何描绘她的美丽,对于我来说她还是模糊不清的,同时也令人心向往之。

亚青寺与色达荣五明佛学院齐名,两者都是西藏出家人向往的修行圣地,在西藏宗教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藏传佛教有教派之分,而亚青寺的僧人主要是宁玛派的。宁玛派在藏传佛教中是比较古老的教派,莲花生大师为宁玛派的主要创始人。

###纪律严明
因此当你在靠近亚青寺的时候,你能远远地看到山坡上那一座金光闪闪的巨大佛像,那就是莲花生大师。他面向东南方静静地的注视着亚青寺的主殿,就像一个母亲的目光慈祥的注视着她的孩子。

从佛像所在的山坡上向下眺望是一个个红色小木屋和金顶大殿,远远的望去就像一片红色的海洋,而身穿红色袍子的修行者们就穿梭在各个红色小木屋和大殿之间。

亚青寺有2万多名修行者,其中觉姆(尼姑)占大多数。觉姆岛和扎巴区(男性僧人)隔水相望,我和我的小伙伴误闯觉姆岛结果他被拦下,而我畅通无阻。

后来询问得知,成年女性不允许进入扎巴住宅区,而成年男性是不允许进入觉姆岛的住宅区,除了些许尴尬,我内心更多的感受是对于他们纪律严明的敬佩。

###虔诚修心
在莲花生大师的佛像下,有一个个仅仅容纳一人座位的简陋小格子,原来那是觉姆们闭关修行的地方。有幸能够进入木屋参观,发现接近10平方米的小屋里只能放下2个单人床,再无任何家具。

7月末亚青的平均气温只有20度左右,早晚温差大。我的小伙伴对于亚青寺如此艰难的生活条件,却有无数的信徒涌来修行表示难以理解,我却觉得可以。

亚青寺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地广人稀,远离世俗的喧嚣。亚青寺修行的众人不参政,脱离世俗杂物,潜心修行坚持自己的信念,虽然物质匮乏,但是精神世界却是丰满的。

需要多大的勇气放弃那个花花世界的名和利,需要多么坚韧的品质过着看似单调的生活只为坚守那一份信念。

###不悲不喜
有一条山路可以绕亚青一圈,路上行人无数,每个信徒手执佛珠,口中念着六字真言,他们神色平静,不悲不喜,不急不躁。

我看见一个头发花白的奶奶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向莲花生大师跪拜,我听见她祈祷世界和平,祈祷死去的人能进入极乐世界,在世的人能平安喜乐。

她和千千万万的信徒一样先为他人着想,再为自己求福,这是藏传佛教徒的重要行事原则之一,与人为善自己才有可能一帆风顺。

在亚青,可能是受周遭环境影响,我的内心得到了宁静。这种宁静就像是一片静静的湖水,丢进一颗石子儿也掀不起什么波澜。我的小伙伴说走在转山路上能静静的思考一些东西,我觉得他的内心或许也得到了片刻的宁静。

###万物平等
从佛国亚青回县城的路上,司机和乘客纷纷下车捡起马路上的毛毛虫。马路两旁还用塑料和木板围起了栅栏,是为了防止那些毛毛虫跑到路上被车辆踩死。

我的小伙伴又说在他们家乡毛毛虫是害虫,我告诉他在藏传佛教徒的眼中生命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他们眼中所有生物都是有生命的,你摘掉一朵花和踩死一株草都是有罪的。

甘孜之行给了我无尽的惊喜和意外,而亚青之旅则更像一场心灵的洗涤。我可能做不了一个坚定的修行者,但是却看开了一些事情,多了一种清明透彻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2016-08-1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