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粤闽队:风雨兼程,不问归期

###声
广东站。雷声响起,风雨兼程。

我们来到村里,乡间小路,交错相接,屋檐流水,哗啦哗啦。

夜色迷迷,人影稀稀,偶有车辆,随即离去。台风啊!你是否也要来迎接我们,于酷暑期间,为我们增添些许凉意,点缀若干经历。

风雨中更有这样的人儿,越发可爱,尽显真情!爷爷担心我们的安全,放心不下,细细碎碎的叮咛,阿姨热情相邀留家吃饭,妹妹慷慨解囊,借给我们自行车,为我们提供方便。

这里的一切一切,让人感动,让人不舍!

愿风雨为我们的难忘回忆见证宝贵的真情!

###路尽情未了
广东第一站,村历史已经完成,台风引进着我们步入新的旅程。

来到了下一个村落,真的是另一番景象。大道,大气气派;小路,小巧玲珑,各种设备齐全。

人儿更为感动给力:村委热情接待,茶水不断。老干部高度支持,亲人般招待,把自己家各种饮料都拿出来,说这是人情世事,应该的,还说今后有什么需要尽管提,会尽量帮助。

夜晚归宿,爱心陪伴。村民特别好,他们担心我们的安全,特别托了一位本地叔叔亲自送我们回宿舍,爷爷也叮嘱我们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安全。一路上,叔叔还热心帮我们讲述村里边的概况以及以前的故事,使我们感到无比亲切与愉快。

我们不禁感叹:

这里好宽敞啊,条条大路通,家家户户多。
这里好热情啊,为官者尽职,为民者善良。
这儿真感动啊,保安叔带路,路尽情未了。
这儿真淳朴啊,老者谈吐实,后生传承在。

###老者谈吐实
开启了新的旅程,有了新的见闻与感慨。上一村的回忆未褪,新的震撼不断涌入记忆的画面,交互融成属于这一片天地的美好风景。

确实,这里也有潮汕风情,这里也是人杰地灵。
但是,这儿有专属的文化,这儿有博学的才子。
拾缀,明星点亮村的夜空,默默诉说村的传承。
史料,呼唤着我们去发现,等待的是用心收集。

全镇的先进光荣村,我们来到这里,还真的是气派,大道整齐干净,小路人车繁华。人杰地灵啊,这儿还真的是一个风水宝地。

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好似天地间都特别支持我们这次的访问,格外地晴朗。

人儿亲切热情,待我们如亲似故,优待有加。书记爽快发话,保安叔叔随即安排,前前后后,奔波的身影不断。爷爷奶奶慈祥地述说着他们的回忆,叔叔阿姨热情地用茶水招待我们。同龄人更是超级给力,跟我们聊起学校的活动,激动不已,胜似同学好友。

村里老一辈的学者,细细道来,声声叮嘱,分享了他的求学之路与光荣之旅,叙述了他对史料收集整理的系统看法,表达了他对我们项目的大力支持,寄托了他对文化传承的心意,洋溢着他深深的博爱。

这一程,不枉辛劳,叩问历史,点亮希望,又攀高峰!

###再接再厉
告别村落的访问,迈向城市的探寻,准备迎来都市之风。

大街小巷,车水马龙,灯红酒绿,高楼大厦。我们该何去何从?我们该再接再厉!

城市,有了不一样的风景,有了更多元的文化,有了新一番的气息,不变的是暖人心的人情世事。居委,哥哥姐姐均特给力,全力援助我们,为我们找人,为我们分析,给我们方便,给我们感动。

小区,家家户户都挺友好,热心帮助我们,为我们指路,为我们翻译,给我们茶水,给我们温暖。

深圳,祝一切顺利!

 

2016-08-1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