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山东1队:致爷爷的一封情书

爷爷:

感谢遇见最好的你们!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也谢谢你们的幽默和风趣。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有意义的座谈会。

此致敬礼

山东1队小朋友致上

###这是一场欢乐满满的座谈会

开过座谈会的小伙伴都知道,座谈会很容易枯燥乏味,老人们不耐烦,我们也觉得尴尬。

但这场座谈会却完全不同,没有烦躁,没有催促,爷爷们就像平时坐在大树底下乘凉闲聊一样,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拉话儿”。爷爷们偶尔跑个小题讲个故事、打个趣幽默一下,欢乐满满。

说起当年搞密植试验田,W爷爷激动的直接站起来说,“小麦一亩地播二百斤种子,那能长出来嘛!”,H爷爷则在一旁默默地补了一句,“那不成种韭菜了嘛!”,让我们瞬间笑喷。

说起文革,L爷爷详细讲述了村里一个村民因为说错几句话被打成右派的故事,H爷爷又在一旁默默地说了句:“就跟前段时间那个B姥爷差不多!” 爷爷群体果然始终处于关注新闻热点最前沿呢!

和爷爷们坐在一起聊天很舒服、很自在,三四倍的年龄差似乎都不存在了。严肃而活泼,轻松又愉快,这是一场欢乐满满的座谈会。

###这是一场有“馍”吃“馍”的座谈会

什么叫有“馍”说“馍”呢?故事是这样的:

在做口述的时候,我们问起老人三年困难时期都吃过什么东西,登上答案榜热度No.1的就是“有“馍”吃“馍”。我们心里就觉得奇怪啊,那几年不是挨饿嘛,还能吃上馍?!

几次之后,我们恍然大悟,有mo吃mo,不是“馍”,而是“什么”、“啥”的意思。走在村子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来做“馍”;问老人困难的时候吃什么,最常得到的回答是——有“馍”吃“馍”;和老人说您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就行,得到最多的回应是——有“馍”说“馍”;哦对了,跟耳朵不好的老人说话,每当他们听不清时,就会用一个单字来提问——“馍?” 感觉还有点像韩语呢!

和爷爷们讨论问题很放心、很实在,没有领导架子,不摆干部姿态,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这是一场有“馍”说“馍”的座谈会。

###这是一场满怀不舍的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后,爷爷们说想洗出来一张合影作纪念,将来想我们了也能看一看。

突然意识到对于我们而言,手机里有很多很多照片,想看随时都可以。但对于老人们而言,更多的可能是拿一张洗出来的相片在手里,细细端详,慢慢回忆从前。

很久没有走进照相馆冲洗照片了,这一次心情格外不同,带着感动,也带着不舍,努力的想留住些什么。

再见,最好的爷爷们。答应你们有机会会再回来看看,话说出去却不知是否还有这样的机会。但回忆在心里,你们的幽默可爱,你们的耐心支持,不会忘。愿你们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2016-08-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