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江西3队:老宅的时间简史 | 遇见最美的你

###时间简史###

行程过半,转眼间我们已经到了计划中的第五个村。

听之前接待我们的姐姐说这里是方文山故里,他的爷爷那一辈因为某些原因迁去台湾,一家人在那里定居了下来。

口述历史的访谈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这里有很多老人的父亲因为家里穷在以前国民党执政时期去台湾打过工,其中有很多人去了台湾后就定居台湾了,一直没有回来过。

有个老人说他读书读到初中毕业的时候刚好解放了,学校提前一个月发了毕业证,因为校长是个地主,解放后就随国民党逃去台湾了。

忽然发现口述历史的意义不仅在于了解一个个体的一生,更是通过这些距今已有近七十年的故事帮助我们去走进那个特别的年代,然后你会发现历史的厚重,感受时间的伟大。

每个个体在历史的长河中都显得那么渺小,但也正是这些渺小的个体铸就了这滔滔不绝的人类文明大河。

###细说老宅###

八月伊始,来到旖旎风光的X村,就与这座老宅结下了缘分。这座有着二百多年历史,只经过简单修缮的老宅依然风韵犹存。将将走进,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即使残垣断壁依然无法遮掩曾经的辉煌。

虽然和村里的其他建筑相比,老宅和周围现代化的建筑风格格格不入,但老宅的历史感却远远超过了那些钢筋水泥造就的建筑物。

老宅位于全村最高的地方,背靠群山,可将全村各家的宅院尽收眼底。

走进屋内,映入眼帘的是牌位,看到一排排先代的遗像和下面正在燃着的贡香,便不免想到老宅原来的风光无限。 越是想到曾经这些老宅的辉煌,便越是多了一份感慨。

六根圆木矗立,布局中正,老宅的主人说这些圆柱有数百年历史,木是好木,是巧木,更是贵气之木,想必主人当年为挑选这些也费劲心思,但为老宅一切都值得。

楼梯是木质,淡淡的黄木上蒙了一层轻薄的尘土,反而更显得有岁月的洗礼和沉淀。不知为何,才疏学浅的我却总联想到云南傣家风情的住宅。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流水带走了那熠熠生辉的辉煌,留下的只有现在的落魄和垣土。老宅的故事,主人不愿透露,而我们依旧凭借想象,构造出一幅幅曾经的荣光岁月。

###爷爷的自传###

z爷爷坐在门槛上,一身咖色的衬衣显得格外利落。坚挺有形的鼻子,消瘦的身材也让快90的他看起来年轻了不少,爷爷看起来很英俊,但是眼睛却只盯着前方。

坐着摩托车爬了不少山路的我,刚下车就总觉得很奇怪,我走到他身边,嘴里念叨欢迎的他眼神也一直锁定在前方。后来才知道爷爷有视力障碍。

刚刚反应过来我心里一阵难过,多么希望爷爷可以看见这如今的风光无限,大好河山。

爷爷曾经担任生产队会计,又兼职出纳和食堂保管员,爷爷自己写了一份世纪纪要。他称之为自传。上面清清楚楚的记录了爷爷平生所担任过的职务,一位老党员,用自己的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故事。

”待人和善,治家勤朴,勤奋好学,热心家族事物。“这是爷爷对自己的评价。简短精炼,字字铿锵有力。爷爷说他看不见,写起东西来有很多不便,这张是他练习了很久之后的成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在别人眼里,这些可能只是故事。但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这些才是最宝贵的。想告诉爷爷:如果内心有力量去坚持,那就别放弃。

###遇见最美的你——致督导###

到了社区,我们开始发现社区的工作和村里的还是有很多的不同的。社区的居民来源特别复杂,所以社区工作的难点是过滤。

一开始我以为过滤就是找个了解情况的人按照pad上的问题问一遍就好,一切进行得还挺顺利。后来督导来了又重新给那个奶奶打电话之后,才发现我们之前的过滤其其实有些问题,好在及时发现问题,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确定单位后我们便开始入户。

我们有一个超级恪尽职守的督导。坐了6个小时火车,没有吃午饭,刚下火车放下行李就立刻来帮我们过滤。

由于之前没有做过社区,所以我们都显得经验不足。督导一点点都在帮助我们。从问询社区状况,到追溯历史,每一次谈话都是好几个小时,但每次都没有一丁点的不耐烦,没有丝毫的懈怠。

后来,我们又一起去采访,督导更是用她那富有艺术性的谈话帮我们一路”杀敌斩将“,我们才顺顺利利的进行下去。

说真的我们很幸运,遇见了我们督导。所有的事情都很上心,会时不时的给我们加油打气,会跟我们聊很多。让我们有安全感依赖感并且教会我们有责任心。

亦师亦友便是如此。

 

2016-08-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