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滇川队:漫步云端

###小村生活###

这里的海拔有1950米,所以虽然中午阳光照射特别强,但是早晚的温度还是特别低。因此虽然是夏天,每家每户都有那种大的盘炉,用来做饭,也用来早上和晚上取暖,构成了滇川地区特有的人文景观。

老人们住的特别远,不过还好,村委会有车来带我们去采访老人,只是在有些车过不去的地方,我们才需要徒步行进。

每天在寻找老人的路上,都可以看到美丽的沿途风景,景色宜人,让人心旷神怡。

有的时候,晚上采访完老人都已经9点多了,走在路上路上,寒风瑟瑟,让人发抖。毕竟,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本来就比别的地方低,更何况是入夜呢?

从老人家里出来去旅社的路上已经没有人了,稀疏的路灯发出暗黄的灯光影影绰绰的笼罩着这个高原的村落。

村子里的人大多睡了。他们都休息得早,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看上去很是宁静。

###简单却满足###

老人们的家相距甚远,我们就选择了一户地理位置相对居中的老人家里开座谈会。

这里的民风很淳朴,村民们也都很实在。阿姨中午给我们做了很丰盛的饭菜,让我们在努力工作的时候不用担心老人们饿肚子,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虽然座谈会使这个平时冷清的家里略显嘈杂,但是阿姨没有一点不高兴的意思,而且还很热心地帮助我们翻译老人听不懂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这里的山路崎岖,摩托车应该算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莽莽的山峰连成一片,村民的家零零散散的分布在山脉之间,坐落于梯田上。

虽然贫穷,但是这里的人们都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很简单,种种田,聊聊天,看上去跟现代社会紧张急促的生活节奏完全不搭调,但是看上去就觉得很满足。

在村子生活了几天,就像漫步云端一样,辛苦之余却又感觉轻盈简单而舒适。

###用脚步丈量天下###

在这次调研中,我也收获颇丰,变得坚强勇敢,思维也更加缜密了,语言交流能力也提升了很多,也变的更会聊天,更重要的是,体察了中国偏远地方的真实生活状况,真的是用脚步丈量天下,用心灵感受人生。

村子里的老人也都让人很心疼,我们每每看到都想做点什么却又不知道能做什么,这种无力感让我们很焦躁却又无能为力。我想这就是调研中最无奈和辛酸的所在。这些经历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向大山深处行进。滇川队,加油!

2016-08-0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