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西2队:背影

###“广西2队面”###

一大早我们就在为座谈会做准备。早上我们自己煮了面条,放了5个鸡蛋。听起来量很足,很好吃。我们三个和村长一起吃,但吃起来感觉量还是太足了。

不知道村长吃了这“广西2队面”是什么感觉。

###一波三折的座谈会###

村长告知我们今天村里有户人家在建房子,沙石会堆在路中间,汽车过不去。

听到这个消息的我们一脸懵,这个座谈会也是一波三折,昨天下雨路滑汽车不能去接老人,今天沙石挡路也不能接老人。

然而这些挫折又怎么能阻挡我们开座谈会!!

最终我们把位置选择在比较折中的老人家里。上午10点钟我们陆陆续续想尽各种办法接到了老人,开始了第一场座谈会。

第一场开得还算顺利,因为当时老人对队里的情况不是太了解所以还是会有一点卡壳。下午我们邀请到当年在队里的会计,党支书,对上午存在的疑问进行了一一验证,得到了较为真实的答案。

###帮爷爷收玉米###

山里突然就下起雨来。座谈会开始前爷爷焦心地沿着崎岖窄道一路小跑回家。我们也陪着爷爷收玉米。

看着爷爷光脚赤膊翻跃矮墙,在雨中一点一点地捡起散落的玉米粒,满头汗、满手灰,有些心疼。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离别不舍###

下雨的乡间显得格外幽静怡然。山间雨雾缭绕,仿佛天地间都笼罩在白雾中,近处的花草、树木,远处的山峦、房子,都在浓雾中时隐时现。

结束了下午的座谈会,就意味着我们要离开这个村庄,离开这里的山川河流,离开这里善良热情的村民了,心里有许多不舍。

###新的开始###

结束了这里的第一个村居任务,我们毅然艰难地开启第二个村居的访谈任务,从村居攻略和督导那了解到,这个村居的联系人去年非常配合,而且每天包接送。然而今年联系人的态度不冷不热,我们不免心里有些打鼓。

往返于几个村子之间,坐“三马仔”一路风尘仆仆,从联系人给的80岁以上老人名单中找到做口述史的老人并不难,难在寻找合适座谈会的老人,这是我们这三天最愁的事儿。

奔波了一上午,在翻译小妹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三位老干部,还通过"滚雪球“的方式找到了其他三位比较符合条件的奶奶,虽然大多年龄不足80岁,但是我们真的尽力了。

###依然艰辛###

当我们去接患有腰椎增生且高血压的Q爷爷开座谈会时,正值一天中最酷热的时刻,路不算远,但是对爷爷来说这是一次长途跋涉。

因为驼背严重,交流只能靠我们弓着背。爷爷气喘吁吁,拖鞋蹭着水泥地,挤出满额头的汗珠,却还笑着聊起60多年前这里的景象,对爷爷也是满是心疼。

###座谈会###

座谈会凑足了老人,我们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然而座谈会的开展不见得顺利,询问农作物产量和公共食堂年份等问题时,爷爷奶奶们各执一词,都不太确定。

翻译小妹每次都要斯声竭力地给耳背的W爷爷做单独翻译,为座谈会“披荆斩棘”,我们打心底表示感激和感动。

###持久战###

从完成第一个区县的三个村子到现在,困难等级层层递进。督导总是安慰我们说,这个村难,下一个村就会容易,我们也单纯地相信到了,然而现在开始怀疑人生了。

这三天想过放弃不下一百次,但是督导的督促让我们始终坚持。我们已经做好了在这个村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希望之前看到的流星能给我们带来幸运。

2016-08-0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