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浙江1队:烟雨老街

###另一个开始###

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我们的下一个区县,也顺利地安定了下来。

在去寻找晚饭的路上,我们发现了路边的美景:古朴精致的街边建筑,有南方特有的古代楼阁的韵味,每个楼阁前都挂着小灯笼,寓意生活红红火火。

楼阁前有一条小河,在那里散步,置身其中,真是一种享受,会让你忘记暂时的烦恼,惬意无限。

今天的天空也比往常美,与小街的美景交相辉映。我们也默默祈祷,希望这一程能够顺利,希望这里的老人能够像景色一样怡人,温柔。

###好心的协警叔叔###

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确定好了第一个社区的大队。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更要感谢的是那里居委会负责人的配合、用心和热心。

那里的协警叔叔虽然很忙但是他会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来解答我们的问题,帮我们联系更了解这个社区情况的人员,并安排好我们谈话的场所。

周日,原本是他的休息日,但是他得知我们在周日需要进行入户访问,就在周日上午来到居委会办公室帮我们联系我们需要的目标任务,使得我们的入户更加的简单易行。

没有他的热心用心帮助,我们不会这么快的确定好大队,更不会这么快的进入口述史这一环节。虽然我们的社区比较难定大队,但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拥有热心的居委会人员帮助我们,让我们在他乡感到温暖,亲切。

###再遭挫折###

我们在协警叔叔的带领下来到了第一个爷爷家,叔叔因为有急事就先走了。于是我们就和爷爷拉家常,但是当我们对爷爷说,想要了解他小时候的一些经历的时候,爷爷就推说不记得了,不肯接受我们的访谈。我们继续去说服他,但是爷爷就是不肯多聊。

无奈,我们只好先去找其他的老人了。但是周末居委会不上班,而我们无法了解符合条件的老人的家庭住址,所以只好运用“社区行走观察法”在社区中寻找老人。

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乘凉的老人,这些老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关键信息。我们深深体会到就算居委会配合,但是时间不对,老人不符合,符合的老人不配合,做口述史还是相当的困难,尤其在这么热的天气下,真的是难上加难啊!

###反思总结大会###

在口述史遭遇挫折之后,我们开展了一个比较简短的反思总结大会。

首先是对第一个城市的三个村子的整个调查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反思各自的不足之处,自身的缺点、劣势,以及在整个问卷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当然也总结了一些好的地方,以备在以后的调查中能够,取长补短;队员之间能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调查做的更好。

然后,我们对现在这个进行调查比较困难的城市进行了反思。我们对这个城市的一个社区进行的调查目前已经是第三天了,可谓是困难重重。三天的时间我们只确认了大队。相比第一个城市,这进度真的是相当相当的慢。

于是我们对有关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反思造成进度慢的原因及自身的问题。希望借此,能够总结出一些方法,对策,为以后提供一些经验。我们也对明天的口述史做了心理准备,互相加油打气,明天,加油!

2016-08-0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