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粤闽队:光辉岁月

###闽南最后一站###

所谓入乡随俗,一路上,本地的闽南话充斥在天地间,又在召唤着我,对的,多听多学,才会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与老人沟通,传达他们的心声。

这里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乡镇风味,这里洋溢着淳朴古老的民风民俗,这里召唤着我们的到来,这里等待着我们去叩问.

先是摩托车夫的热心引路,一路走走停停,帮忙问问周边的住户。接着我们找到村里老人协会的管理员,询问了村子以及我们要拜访的老人情况。这样一来,我们心里有了谱儿,也就渐渐踏实些了。逐家走访,虽有诸多的不如意,但最终更多的是感动与收获。

爷爷奶奶的慈祥关心,如待孙女般亲切,搬凳子给我们坐,招呼我们吃西瓜,把风扇转给我们吹,还嘘寒问暖,好暖心呦!

村里阿姨也不逊色,素不相识就出手相助,胜似亲人。在村里找不到饭店,阿姨主动下厨,慷慨请客;夜晚车少难找,阿姨无私喊儿子亲自接送;异地方言受困,阿姨家主动充当翻译员…前前后后,幸好有贵人相助,我们才能尽快适应村的生活,完成任务。

心中虽有不舍,但终需与村说声再见了,愿再会,好人好梦!又是全新的开始,奔跑吧!

###家乡小忆###

完成了第一个区县的任务之后,我们开始了新的区县,也就是我的家乡。一路上既是激动,又是感动。渐渐熟悉的风景,越来越清晰的回忆,慢慢映入眼帘…

古楼牌坊尽显古色古香,点缀着我们的征程风景。村民乡亲更是倍感亲切,谈天说笑,乐趣多多。

民风纯朴,热情洋溢。一路上,老人对我们的问题都一一详尽回答。入户求助,老人无不用心解答或是热心帮问。村委干部,热心提供信息。老少村民,以茗相待,更有叔叔阿姨友情借车,提供方便。一路上真是感动多多。

雷声响起,风雨兼程。我们来到村里,乡间小路,交错相接,屋檐流水,哗啦哗啦。

夜色迷迷,人影稀稀,偶有车辆,随即离去。台风啊!你是否也要来迎接我们,于酷暑期间,为我们增添些许凉意,点缀若干经历?

风雨中更有这样的人儿,越发可爱,尽显真情!爷爷担心我们的安全,放心不下,细细碎碎的叮咛,阿姨热情相邀留家吃饭,妹妹的慷慨解囊,借给我们自行车,为我们提供方便…

这里的一切一切,让人感动,让人不舍。愿风雨为我们的经历见证,这青春的宝贵真情!

2016-08-0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