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东3队:”新知青下乡“? | 大学生村官生活侧记

###想象中的面庞

还未见到大学生村官的时候,我就在想,他们会是什么模样?以前只是从新闻或者报纸上听过,对于他们也只有朦胧的认识,我很好奇,他们是不是那种很有理想志气,关心民生,深入群众,一心为人民服务的青年?通过这次短短几天的相处,我对他们的了解更深了一层。

第一次见大学生村官哥哥,就觉得他好有书生气,他满足了我们对大学生村官的所有想象:年龄比我们大一些,戴着大大的黑框眼镜,高高瘦瘦的模样,皮肤不算太白,也不会太黑,说起话来带有一股特有的乡土气息,温暖而朴实。

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后,在接下来的几天工作当中,他全力配合我们,带我们走访老人,帮忙翻译那些让我们一脸懵圈的黎话,每天总是很晚才回家……也是多亏他的帮助,我们的第一站才能那么顺利完成。

###青春年少

哥哥小时候成绩很好,上初中父母为了让他获得更好的教育,就让他去寄宿学校念书,那么小的他就必须远离父母,忍受孤独,一个学期才回两次家。

像所有人一样,他也有叛逆期,那时候,他跟父母说不想再继续读书,觉得很累,不如早一点出去挣钱,也好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他的父母坚决不同意,硬是把他拉回来。念完大学后,他也曾到外面工作,后来就当上大学生村官,留在父母身边。

当我问他为什么不去大城市里工作,他说,父母要抚养三个孩子上大学真的很不容易,现在他们也老了,总是需要孩子的陪伴,我留在他们身边的话,也会照顾到他们。从这简单的话语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他的一片孝心。

###踏实追求

哥哥是众多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他说,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大概有两百多个,他们不属于国家编制的,只有两年的服务期,在村委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村民盖盖章,处理一些常规事务,也做一些需要电脑处理的工作,也有帮老乡在网上卖农产品。

工作有时很清闲,有时也会很忙,虽然只有一点生活补贴,但还是足够的。他说,在村委会工作虽然说不上是为人民服务,但是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帮助到一些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的性格,他说,要是以前,他绝对不能够像现在这样愉快而且乐意同老乡们一起聊天。

明年就是哥哥最后一年呆在村委了,当说起他未来的打算时,他说,想去参加国考,如果没考上的话就去做些小生意,不过都会在家附近,留在父母身边。说到这里,他憨憨地笑了。

###心系家国

他们选择做大学生村官,或许没有为人民服务那么伟大,或许只是习惯于平淡的生活……不管怎样,他们都为老百姓做了一些事情。

他们用他们所学的知识去回报家乡,回报这个社会,这毫无疑问是值得肯定的。而且现在的基层,也确实需要多一点像他们这样的人,用现代化的知识和文化去建设新型农村。

虽然实地很辛苦,但是每天都有感动和有趣的事情发生。在一个陌生的城,遇上这么好的哥哥,是我们的小幸运,当然,还有那些一直帮助我们的人,还有那些可爱的爷爷奶奶,

2016-08-0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