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西1队:玉林新说

###小暑大暑 上蒸下煮###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今天是最热的一天,我们在热浪之中穿行,赶往下一个村子。这个村子里北海很近,道路两边山峰叠叠,绿意葱葱,天高云远。

南方是海,乌云密布,在下着大雨,我们追着大雨跑,任雨水打在车窗上。

我们从北边越过了晴天,追赶风雨,仿佛游在两块大陆之间,内心任性而疯狂。一路上的景色迷人,在这样令人陶醉的景色中穿行我们很快到达了村子。

村支书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安排好住宿,为我们提供了备选名单,我们就开始了工作。

晚饭过后,我们陶醉于还海边的夕阳,霞光迷人,时时传来飞鸟的叫声。我们还有任务在身,景色虽美,也不能贪恋噢!

由于支书和文书的给力配合,我们两天基本都是坐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不管外面的酷暑多么炙人,在凉快的空调房里等待文书接送老人老人过来。

老人们也极力地支持我们,总是会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待座谈会开始。老人们在凉快的会议室里也更轻松自在,和我们聊天时也更放松一些。

###家乡韵味###

虽说是玉林人,但是我并不了解玉林。此次社区调查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最原始的玉林老城区,真正感受到了老城区的气息。

新新旧旧,拆拆建建,老区保留下来的老建筑不多,但是仅有的几座老楼,老祠堂的青砖青石都给我们带来了浓郁的江南气息,也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建国初期的时代。

顶着烈日,在古老的巷子里转悠,一位位拜访入户。时而穿过弄堂,时而穿过屋檐,时而推开铁门,一声声爷爷奶奶好,经过介绍,都很顺利地开展了工作。

虽然有些小插曲,但是还是磕磕绊绊地完成了任务。结束的时候,老人们都一直说我们辛苦了,叫我们好好休息。我们很感动,累的是老人,但是却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关心。

感谢这些可爱的老人们,让我们的夏天多练一份清凉,多了一份回忆。期待下一个村也会遇到这样的老人,加油!

2016-08-0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