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1队:蜀地访谈志

###邂逅小橙车###

到村子的第二天,由于前一天做过滤出了问题,我们没有发现这个村子在63年左右有大量人口迁入的情况,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将村里迁入人口的迁入时间和迁入源地弄清楚。

由于村子比较大,村民居住的都比较分散,单靠走路,效率十分的低。幸运的是我们从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新县城可以租公共自行车,这位工作人员还热心的帮我们打听在哪里租自行车,怎么租自行车。

到达公共自行车办卡的公司以后,我们了解到,至少要租借自行车三个月以上才能办卡,还需要每天还到租借地。

这又让我们想要租自行车的计划陷入了瓶颈,最后我们垂死挣扎了一次,向租借公共自行车的公司经理说明了我们的情况后,经理人非常好的答应借给我们,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只压了自行车的押金。

回来的路上,一位老员工爷爷还热情耐心地给我们指了一条回村里很近的小路,担心我们记不住,还不厌其烦的讲了很多遍,最后干脆还想要直接给我们带路。

###绝处逢生###

骑车回村后,稍作休息,我们就又开始工作了,我们拿着从镇政府工作人员那里拿到的78岁以上老人的名单开始挨家挨户过滤,最后终于在一位奶奶那里了解到,一位老会计那里应该会有人员流动的名单。

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到那位老会计爷爷家里,没想到爷爷还真的有我们需要的一手资料,还十分齐全。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无以言表,两天的低谷让我们感觉又看到了希望。

我们拿着厚厚的一沓资料,准备从明天开始翻阅,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关键的信息。

一天的疲劳下来,现在脑子里浮现的都是一路遇上的好人:走了太久的路,在路边休息时,遇到一位年纪相仿的男生,好心将我们载到镇政府拿老年人的名单;在租自行车公司的经理那里,阿姨说,她的孩子以后长大也可能会遇到和我们一样的问题,希望以后她的女儿也会得到帮助;因为租自行车公司老爷爷耐心的指路,我们成功抄近路从新县城骑行八公里左右的山路回到双龙村;因为奶奶一句话提醒了我们,让我们取得了关键的资料。

这一路好心人太多,让我们在困难重重,感到绝望的时候,又重新燃起斗志!

###在路上###

做村居历史,因为需要做六年大循环,可能让老人们感到枯燥无聊,所以在村居历史之前,我们给老人们准备了一些吃的,喝的。在村居历史进行的过程中,考虑到天气炎热,我们还给老人们买了冰淇淋为他们解暑。

两场座谈会,为期六个小时,我们终于圆满完成了村居历史的座谈。我们真的非常感谢爷爷奶奶的配合。

在村子住的时候,我们的联系人给予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可惜走的时候阿姨不在家,没能和阿姨合照一张。阿姨家的婆婆每次做的饭也一定会有我们喜欢吃的菜。离开村子的时候,我们和婆婆爷爷不舍告别。我们会永远记得有这样的一家人,让我们在外做调研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离家的忧伤。

在离开村子之前,我们去新县城还了前几天借的自行车,因为之前提前联系了借我们自行车的姐姐,结果因为有事情耽误了,没能及时去还车,为了等我们去还车,还耽误了她们的下班时间。

真的很感谢在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让我们在遇见困境的时候多了一份希望。希望自己以后也会带着这一份感动上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在去往下一个村居的路上,大家都累坏了,伴着车子的摇摇晃晃,睡了过去……为下一个村居积蓄精力。加油吧!四川一队!我们在路上!

2016-08-0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