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东2队:一生只爱你一人

###干部爷爷###

气场强大,说话铿锵有力。这是我初见F爷爷的第一印象,虽然爷爷的耳朵不太好,但是爷爷的精气神和记忆力都非常好,对以前的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

F爷爷 1953 年开始当互助小组组长,办“小社”的时候是社主任,办“大社”的时候是社主任兼出纳。1958 年人民公社成立后,爷爷就做了生产队大队长。之后又陆续担任过村支部书记、公社企业办书记、敬老院院长等。因此爷爷对村里的生产情况,人员情况都十分了解,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他很穷,但他人很好###

L爷爷曾经是医生,家旁边就是卫生服务站,就在村口不远的地方。今年 91 岁的他依然健朗。

爷爷和奶奶同病相怜,都是幼年丧父,很小的时候,就需要挑起生活的重担。

爷爷的第一任妻子在生下孩子后第二天就去世了,后来经人介绍才认识了现在的奶奶,生活也逐渐好转。

说到过去的事,奶奶几度落泪。她慨叹命运,也心疼爷爷。奶奶说:“她和爷爷的过去都很惨,都很早就没有爸爸,小小年纪就要靠自己干活才有饭吃,天没亮就要去担沙担柴,肩膀上都是伤痕。”

结婚的时候爷爷很穷,但是奶奶说:“虽然他很穷,但是他人很好,很温柔,从不和别人争吵,穷没关系,我们都很能干,不怕干活。”

###爱在心中口难开###

并不是所有的爷爷奶奶都会告诉我们他们的爱情,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说爱太羞涩,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心中对于老伴儿的爱。

在去座谈会的路上,奶奶打着伞和爷爷并排走,奶奶担心爷爷太太晒,把伞向爷爷头上偏,为他挡住毒辣的阳光。

###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小时候我们总幻想做英雄,可是长大后才知道,遇上儿女情长,英雄也有气短的时候。

看到爷爷奶奶之间的爱情故事,心中艳羡不已,即使岁月流逝,他们依然不改初心,在或坎坷或平坦的人生路上相互扶持着走下去。

我想这或许就是生活教给我们的另外一番古老而朴素的道理。

2016-07-3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