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豫晋队:信仰一直在路上

###社区居委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我们即将到达社区居委会之时,从老远处就看到居委会主任在门口等待我们,顿时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刚进入社区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并排放着两张桌子,桌子上除了电脑、键盘等必要的办公用品之外,“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社会实践基地”牌匾赫然入目,身在他乡,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怦然心动?

社区村委会主任和书记自始至终都是高度配合,凡是不确定的问题他们都会当即电话询问知情人士,同时还补充了必要的信息。

在居委会我们了解到,该社区下辖的19个社区中有些是商品房。剩余的几个小区都是机关或工厂的职工家属院。据悉,这些小区的居民来源也是极度分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区委会书记建议我们可以到县志办查询社区的相关信息。

###市政府办公楼—普通、平凡

在去县志办的路上,不经意间看到市委办公大楼,它的简朴的外表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心理暗自纳闷,这就是市委办公大楼么?外表怎们会如此简朴呀?里面的装修应该会好一些吧?

正在疑惑之时,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到了市政府办公楼,市政府办公楼与市委办公楼比肩而立,二者其貌不扬,与不远处的樱花园商品房小区相比黯然失色。目的地市志办刚好位于市政府大楼二楼,这正好给了我们一个一窥真颜的机会。

大楼的地面由简易的黑白相间的水磨石组成,木质门上喷了一层暗红的的油漆,其做工实在难以恭维。门上的把手有些部分已经生锈,锁也是几十年前的老款式,显得笨重而苍老。

在与市志办人员沟通的过程中我们显而易见地感觉到了学术资料对实践行动的指导,市志是一个城市的百科全书,同时又是权威性资料,其中的每一行字都要言必有据,来不得半点虚假,不由得对素未谋面的编撰者产生了敬意。

###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

受访者L姓爷爷今年75岁,上世纪六十年代担任会计。在做口述史时,问到最后一道题即人生感悟与经验时,他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我的内心。

爷爷说,以前的村干部责任心强,公益心强。当时如果有人侵犯了集体利益,村干部就会直截了进行批评并制止;以前的干部一干就是十年,第一年干啥,第二年干啥……第十年干啥,都有计划。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不一样…

###不随流俗

在做村历史问卷时,当听到其他老人说一些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话时,L爷爷就稍带严肃的说到:“不要说一些凭空想象的话,说一句话要有依据,你说有七八个富农,你数数都有哪些人是呀?”。

当问到你们社区有没有国家统一培训的接生婆时,一个老人说到“有”,此时他就略带几分着急与严肃地争执到:“人家问的是有没有国家统一培训的接生员,比如去卫生院或其他地方接受国家一周或者几天的培训,这样的接生员显然没有啊,咱们村的那个谁谁没有接受过培训”。另外一个老人摇摇头似有所悟地答道:“额,这个没有”。

当问到文革的时候有没有接受过下乡的知情时,一个老人说出了一个下乡知青,李爷爷就纠正道:“他们问的是文革期间,你说的那个人是“四清”的时候”。另一个老人点了点头说到:“是的”。

爷爷“锱铢必较”的严谨精神和清晰的逻辑思维着实令我们这些晚辈拜服。

2016-07-3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