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山东2队:我是传奇

###“龙王”显灵?

虽然我们新到的村居离家很近,但我也是第一次到来。托阿姨的福,我们在这里受到了热情的款待。估计我们是最幸福的实地访员了吧!

今天到第一个村,看到实践基地的授牌就觉得异常激动。因为对老人的追问和控场方式没有特别熟练,最开始口述史中也常常会有挫败感。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党员,他竟然能将所有毛泽东的诗词背得滚瓜烂熟。因为幸运的找到了当年的大队会计,我们的座谈会进行的还比较顺利。

第二天座谈会结束,大雨瓢泼,爷爷们都说今年棒子旱了一年就差这场雨了,来的正是时候。其实这两天当地的龙王庙正在重修,恰是龙王被请进庙的那天下了雨。老人们说是龙王与母亲许久不见,激动的哭了所以下了大雨,总之是龙王显灵了。

从小接受科学教育的我们自然是不信的,但却觉得生活在很多有人情味的故事中,也是蛮有意思的一种方式,谢谢老人让我们可以有这样的生活视角。

###共和国的功臣

到了第二个村,妇女主任就热情的招待我们,并给了我们一份数字庞大的80岁以上老人的名单。我们花了好长的时间来挨家挨户的寻找和排查老人,把名单上名字都找完却收获了了的感觉真是相当崩溃,明明头顶着正午的烈日我的心里却像掉入了了无生机的冰窟。

走过街边,感觉小狗看我的眼神都很奇怪。我大喊着在村子里排解了好长时间终于平复下心情,耐下性子来继续找老人。不过令我欣慰的是,爷爷奶奶都非常的给力和配合,对我们也很热情友好。

磕磕绊绊中口述史终于做完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爷爷。他曾经还是渡江战役的老兵,真正的共和国的功臣。

一开始我们采访他时,老人的儿子没弄清我们的来意,粗鲁地把队友姐姐给推了出来。她委屈地哭了,我没有办法只能继续去劝那个叔叔,最后终于采访到了爷爷。听着珍贵的革命故事,我们脑海中仿佛能放映出革命电影,最后还拿到了爷爷写的《南下日记》的电子版,收获颇丰!

座谈会结束,奶奶非要让我们去家里吃饭,她说好久不见我特别亲切。可是我们还要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村,就谢绝了她的好意,真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回来看看他们。

###老人与狗

然而第三个村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顺利,几经折腾,我们终于从村长那里得到了村里会计的联系方式,在会计的帮助下顺利地进行了村过滤。

接下来的情况也不尽人意:我们勉强做完口述史,就只有一个记性好的爷爷和一个90岁的爷爷还可以参加村历史的座谈会。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记性好的爷爷患有心脏病马上就要做手术,无法到座谈会现场。于是我们勉强请来了几个爷爷奶奶,可是由于年代久远,老人对过去的事件已经没有什么记忆了。

不得已我们暂停座谈会,在督导的批准下,重新从年纪小一点老人中筛选。很多70多岁的爷爷都要上班或有别的事无法到场,一天下来做完口述史后,我们终于请来了两位78岁和一位90岁的老人,开始了座谈会。虽然过程艰苦,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得到了一些比较准确的答案,成就感油然而生。

有位留长胡子,戴佛珠,抽烟斗颇具年代感的爷爷,他家的狗已经14岁了,跟他一样到了不愿动弹的暮年,但是跟着爷爷出门的时候却一蹦一跳的很开心。看着老人和狗远去的背影,感叹岁月静好的同时不免有一点伤感:爷爷年初白发人送黑发人,家里的老伴一百天后也走了。这个岁数的老人本已饱经风霜,又经受这样的打击,很难想象要有多大的毅力才能承受这些。

此刻,只愿时光不老,岁月静好!

2016-07-2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