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南2队:浅谈门面 | 不老姐妹情

###岁月变迁,日异月殊###

在村子的三天里,我们看到了乡村的新变化,真可谓是翻天覆地啊。中国人都喜欢讲门面,门面是一家财富象征。以前穷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茅草房,土坯房,门面也就没必要说了。现在农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老百姓也开始注重门面了。

各种门面层出不穷,当真让你眼花缭乱。

第一张是山水景色,“鸿福吉祥”寓意家庭和睦、家人平安、吉祥顺利、福气旺旺。

第二张走的是端庄大气风格。一副对联寓意家庭财源广进、福气大旺、家人平安,整个装饰配以黑色、金色等,尽显高贵和奢华。

第三张图走的是南方秀美山水风格,门楼上方的景色婀娜秀美,宛如小家碧玉。装饰配以“龙凤呈现”图案,寓意家庭紫气东来,祥云笼罩。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下,现在的农村真是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了。

###相见时难###

这天上午我来到了Y奶奶家,在介绍我的来意之后,奶奶热情的请我进门入座。聊天过程中,听说我是邻村人时,奶奶双眼不觉明亮起来,她凑近我沉声说:“我问你一个人儿,你看看你知道不?我有一个姨妹妹叫凤仙,是你们村嘞,你认嘞不?”

奶奶口中说的这位凤仙奶奶是我家邻居,与我奶奶关系很不错,听罢,奶奶激动说,她们两个有20多年不见面了,请我捎句话给凤仙奶奶。

我立刻拿出手机,打开录音把奶奶的话录下来。奶奶说的话并不多,寥寥数语我却感受到他内心的牵挂和思念。

“你对她说,有一个人儿叫’英’,想她嘞!

临行前我给奶奶拍了一张照片,对奶奶说:“您的话我一定带到,您的照片我拿给凤仙奶奶看,请您放心。”老人激动地握住我的手,送我出了门。

回家后我立刻找了凤仙奶奶,向她说了当天的见闻,奶奶看到照片后哽咽地说,这就是我的姨姐姐。

想到时间把一对感情深厚的姐妹阻隔了这么久,我心中不免唏嘘,感慨之余,我又想做点什么来帮助两位老人弥补遗憾。

于是我建议凤仙奶奶明天跟我一起去隔壁村里,让两位奶奶好好叙叙,等到晚上再跟我一块回来。奶奶听后,激动地泣不成声。

第二天一早,凤仙奶奶和我们一起到了杨奶奶家里,两位老人一见面就忍不住泪眼婆娑。

看到两位老人跨越20年之后再相见,我们心里也激动不已。

二十多年的时间,村子的样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她们的心从来没有变过。时光和距离在她们之间划了一道鸿沟,但是她们的心却从未分离。

2016-07-2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