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滇川队:夏木荫荫伴我行

###出发·坎坷

出发的那天浑身是汗,状态不佳,可能是临行这几天过于劳累,休息的不好,所幸的是下午起来以后渐渐好转,看着车窗外奔驰的风景,心里也莫名的喜悦,毕竟北方人还没去过四川呐!

在火车上,打开村居攻略,我们对于要调研的地方有了了解,大概形成初步的计划。有些担心到四川后万一下雨不方便调查并且会有泥石流,不过队友告诉我自然环境不会很恶劣,略感安慰。

一觉醒来,已经是凌晨快4点了,车窗外是车轮和铁轨摩擦的声音,很有节奏感,也给人一种安全感,看到妈妈发的消息说是途经宝鸡站会看看我,可是此刻列车已经南下安康了,在陕西的版图上稍微拐了一个弯儿就南下四川了。

早上10点多到达重庆北站,晚点一个多小时,匆匆忙忙的出站以后,来不及吃饭,就踏上了开往宜宾市的汽车,颠簸了4个小时以后,到达了宜宾。车上经历了下雨和晴朗两个天气,真的是十里不同天啊。

此时已5点多了,担心赶不上去社区的末班车,只能牺牲肚子,又匆匆的踏上公交车,紧赶慢赶,终于在晚上7点多入住旅馆,有幸品尝到当地的凉糕和燃面,满足感油然而生。
准备好账本和信封后,滇川队开始期待第二天的调研的到来。

###山路·惊险

真正开始调研后发现,这里面积好大,从南到北要走5个小时。而且因为是建在山上的村子,路是崎岖不平的,上下坡是常有的事。今天调查了8户人家,就翻越了好几座山,也算是体会了一次“上山下乡”!

有一位老人的家里需要爬上一座山坡,山坡上的小路杂草丛生,但因为还有别的任务,所以只能我独自前往。担心草丛里有蛇,因此每一步都踩的很重。一路上,一边与内心的恐惧做着斗争,一边要随时留意脚下,我简直是崩溃的。

终于到达老人家时,心里又不禁暗自庆幸自己离坚强更近了一步。但是转念一想,虽然这算不上悬崖峭壁,但也是硬生生的从天边挤出来一条小路。况且老人独住,出行的安全、生活基础物质的匮乏可想而知,不能不让人担忧。

###茶馆·安享

和老人们进行口述史时,了解到这里上世纪五十年代主要是两条街道构成。街道的两边有很多茶馆,老人们都爱来这里喝茶,抽烟,打打牌,玩玩麻将,品聊人生。

老人们因身体硬朗,看起来大都很年轻。让我不禁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以后年纪大了依然可以享受人生!老人们也很和善,笑眯眯的,给我们一种亲切之感。几天的接触下来,竟发现能听懂老人的话了,喜不自胜!

###山林·期待

早就耳闻四川的气候是湿热的,让人每走一步都会流汗。在步履匆匆去汽车站的路上,更是切身感到宜宾就像一个大蒸笼,热的人喘不过气来,有点能体会“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荒”的艰辛了。就连车上的椅子都是滚烫的,真是一个坐卧难安!

今天调研的村子位于蜀南竹海旅游区,快上山时,经过了被竹子笼罩的翡翠长廊,满眼青翠而体感清凉,这里真不愧是竹林七贤把酒笑谈的风水宝地!开始期待我们接下来的行程!

2016-07-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