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豫皖队:我们欠下的“人情债”

###根·方言

怀着一颗充满好奇与期待的冒险的心抵达了阜阳火车站。下车的那一刻,顿时发现我们脱口而出的已经不再是普通话了,而是一口地地道道的语音语调颇有特色的北方官话。

方言的交流传达着一种信息——你属于这里,是这里的人,你与这片土地血脉相连。所以来到这里,我们感到非常地亲切。又看见这里的田园、池塘和乡村,我们俩仿佛一瞬之间找到了家乡的归属感。
我们便安心地等待着前往村居的农家班车。

透过车窗,极目远望,绿油油的田野宣告着这是一个属于绿与生命的季节。这绿,这蓬勃之势,仿佛无形之中消去了些许暑气。

###人·质朴

我们拿着村委推荐的8人名单开始在村子里转悠,一下午的功夫,我们在村子里来来回回跑了三四趟。

爷爷奶奶们看着我们两个小姑娘大热天跑来跑去,也有一些心疼,有时候我们去问路,他们不需要解释就直接带着我们去。汗湿衣服的不仅是高温,更有来自内心深处的温暖还有爷爷奶奶摇摇晃晃的身影。

还记得我们向一位奶奶打听另外一位爷爷的时候,奶奶说他们两家隔得有点远,但是她可以用电动三轮车送我们去,天气太热了,我们就推辞了,可是奶奶坚持说“反正又不用我费力,没事。”

奶奶带着我们入户,当我们在访谈时,奶奶走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们的访谈也接近尾声,一抬头却发现奶奶站在门外,奶奶来接我们了。坐在奶奶的车子上,我们才知道奶奶回家匆忙地喝了一碗绿豆汤,就急匆匆地来接我们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本是萍水相逢,怎料这般情深义重。

村子大多还是“差序格局”般的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很简单、很质朴,完完全全的熟人社会,只要你是我熟悉的人、是我觉得不错的人,那么你有困难我是愿意帮的。

在这样质朴的村子里,我们的心温暖极了。

###老党员·信仰

一位当过兵的爷爷因为1956-1961年并不住在村子里,不符合我们访谈的条件,可是我还是选择留在爷爷家听他讲精彩的故事。

人与人之间的遇见大概都是缘分——我后来又去了爷爷家,这次去又是有求于爷爷。我们实在是没办法接送一位93岁奶奶和另一位行动不太便利的爷爷了,刚刚跟爷爷说了我们遇到的困难,爷爷就说“我去接!”。我们不住地感谢,可是爷爷说的最多的就是“没事没事,我也是老党员了。”结果我们会还没有开完,爷爷就已经在等我们了,

###感动·人情

村历史座谈会结束了,离别时奶奶拉着我们的手有一些舍不得,看到奶奶眼中噙着的眼泪,手里攥着奶奶给我们亲自摘的西红柿和黄瓜,一时之间竟无语凝噎。

躺在宾馆的床上,辗转反侧,总算是理解以前听到的那句话“世间最难还的是人情。”也许在旁人看来我们只不过是人生中无关紧要的路人,可是在村子里的几天总感觉我们欠了爷爷奶奶们太多的人情,这情算是还不完,忘不掉了…

2016-07-2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