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东3队:请你回望一眼

###开门并不“红”

原计划到达茂名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多,不曾想,列车在晚点4个小时后才迟迟赶来,到达茂名时已是“月上柳梢头”。

出了火车站,已能感受到一股凉意,偌大的火车站前坪已经没有汽车到我们要去的村落,全队3人只好在火车站对面的客运中心候车厅坐着,一边联系村子的村干。

所幸的是,大学生村官和他的同事村干特意前来茂名接我们到村委会住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彷徨之余也感动满满。

村子离茂名市并不远,而且作为新设的茂名市高新区的核心地带,所属的镇子因建立了许多的产品厂家而发展得备受关注,而我们要去的村子亦因之发展进步。

###他们的爱情

在那个年代,爷爷奶奶的结合谈不上是媒婆介绍或父母包办,也谈不上是自由恋爱。老人告诉我,当时结婚并没有什么聘礼,甚至是给妻子做衣服的钱都没有,只是简单的通过关系弄两斤猪肉送给岳父岳母家。

结婚至今,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温柔浪漫,有的只是过日子的柴米盐油与彼此的相互扶持。

温情与陪伴的细水流长,不恰是我们现在许多人心底对爱情最纯真的愿景吗?

###彼此的孩童

无论是在做口述史的访谈还是做村历史的座谈会,老人们对于过去并没有耿耿于怀。无论过去经历了多少苦难,老人们依然能够坦荡的面对。想起过去的苦难,我们心生痛惜;望眼如今的生活,我们倍加珍惜。

整个座谈会,一直充斥着老人们的欢声与笑语。一位老人的活泼好奇给我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时而扎一下边上老人的大腿;时而冲着我开怀大笑;时而提手抓起麦克风,上下打量;时而拿起录音笔,左右观摩。

老人的那份单纯与好奇求知的精神,就像一位可爱的孩童呢。也许,我们的相遇,就是为了成为彼此的孩童吧。

###老去路上,我陪您

还记得在座谈会前,我们与老人预约了下午两点半的时间开始,并且告诉老人我们会过去接她们。可当我们到了她们家以后发现她们并不在家中,原来她们已自己顶着下午的大太阳走过来了。

赶紧给两位奶奶买了水送去,心想,如果是我奶奶,应该不愿意让她出来参加吧。当我看到这一幕时,不但感动落泪,也心疼不已。

或许,她们只是为了准时参加座谈会;又或许,她们真的想和我们这代人聊一聊过去的事情,只因为平常有时间且愿意聆听他们故事的人,实在不多了。

今天的我们太过匆忙,忙着学习,忙着交友,忙着工作,忙着成家,忙着享受。我们一路匆匆忙忙、踉踉跄跄地往前赶,却忘了回头望一眼——望一眼那双时光深处永远追随着我们的眼,那眼眸深处明明有着对我们的启盼与依恋。

记得以前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其实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依赖父母,但父母依赖你的程度远远超过你的想象。不同于少年时代,如今你的世界可能比你父母的更加绚丽多彩,有时甚至更冰冷肃杀。你可能早就比父母看到了更远更可爱的世界,你的视线早已投向了地平线。可无论你走多远,父母视线的尽头都是你。”

当我们成年,父母老去,这样的体会,此前没有,往后会更深刻吧。我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愿意珍惜每一个和他们相处的时刻。

2016-07-2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