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安徽队:暖融乡间

###温情关怀

爷爷说,开始入伏了,不可一味贪凉,也要多注意身体——爷爷他们是真的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看待。不顾天气炎热和问卷麻烦,仍然耐心陪我们做完这些工作。做完最后一份问卷,带着一些不舍和难过,我们转战来到下一个村。

由于昨天已经联系过了这边的协调人,于是我们吃好饭,协调人就如约开着三轮车过来了,顺利地带我们找到了住处。

###烟火气·人情味

下午队长因为水土不服,我们就一起去了医院,他输了几瓶液,输完液后我们就没有再继续访问,返回了居委会旁边的宾馆。老板是位年轻的姐姐,人很友善,见我们的门锁坏了就帮我们换了新的,从里到外一把手的女汉子呀~真真担得起“人美心更美”呐!

宾馆旁边在施工,一直尘土飞扬的,里面住了很多外来打工的人,晚上会听到夹杂着各地方言的吵闹声,但是我们不会觉得烦躁,反而是感受到了暖暖的烟火气和浓浓的人情味。

###好运多多

第二天白天的村历史座谈会,由于停水停电,只能让爷爷们陪我们在外面开会了,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他们总是早早就到了,真是感激万分,心里感觉特别对不起他们,让他们大热天过来陪我们聊那么久。

想想我们这几天,确实是好运多多:联系人超级给力,除了农活儿和烧饭时间,其他时间尽量三轮送我们到各家各户;还有知道我们中午来不及去吃饭,就免费给我们送饭送碗的大哥哥;以及关了店门就带我们去找合适老人的好心姐姐,临走时还送我们一堆自己家产的黄瓜。

###怡然自得

这里的主食是面食,几乎找不到白米粥和米饭。馒头,酱馒头,锅贴,面条等等,馒头的形状也千奇百怪,有圆的,方的,长的……算是让我大开眼界!如果我和组长都喜欢吃面食,那在这里生活想来应该是极好的。

晚上发现终于有米饭啦!对于不爱吃面食的二人组,这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吃了好几天馒头的我们,终于吃了顿米饭。就是味道有点咸辣。

这边的天气也是很有特色,一会儿暴雨,一会儿晴天。有幸看到了早晨六点多的日出和久违的彩虹,也就不去计较那热的要命的气温了。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这里的老年人早上会早早起来和大家一起在街上吃早饭,下午睡觉休息到三点左右,晚上一起去广场跳跳舞,唱唱歌,带孩子玩玩儿游乐项目,老人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都很满意。

也许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不一样,但我想这样简单平静、怡然自得的精神状态,就是晚年生活该有的样子吧。虽然流了很多汗,但是有了心疼爷爷奶奶的配合和体谅,现在的我们动力满满。

2016-07-2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