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东1队:又得爱心贴

###特殊的文字访谈

这是我们调研的第一个村居,经验不足的我们在一开始显得手忙脚乱。本来就对粤语不太熟悉的我,再遇到口音较重的老人,让我一开始就对未来一个月在粤语区的调研表示深深的担忧。

但渐渐地,我开始学会用我的语调,表情和动作来向老人们表达自己,和老人的交流也慢慢顺利起来。

穿越幽长的小巷,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位非常了解村里情况的老干部。但在我们找到他时,发现他已经无法听到我们说话了。

为了了解更多信息,我们拿出笔和纸,把我们一个个问题写出来,用文字和爷爷聊起了天。爷爷指着一个个字,缓缓地念出来。爷爷讲故事讲了一小时,我很庆幸我们选择了同爷爷继续交流,让爷爷的故事有人聆听。但同时,也感受到了淡淡的心酸。

###小小便利贴

调研不会一直一帆风顺。在村里找不着路,却跌跌撞撞地走进了一家养老院。

爷爷得知我们是北大的访员后,露出了特别特别和蔼的笑容,骄傲地指着前几年来的访员留给爷爷的便利贴说:“我知道你们的!”简单的便利贴被爷爷用透明胶工工整整地粘在了墙上。

我们既兴奋又感动,决定也留一张给爷爷,爷爷非常开心,告诉我们等会把它好好粘在墙上。

那一刻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传承,也有一种被老人依赖与信任的温暖。

###爷爷的“大事记”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位拿着自己的笔记认认真真地去开村历史会议的爷爷。

笔记上密密麻麻都是建国以来发生的大事,“53年我村进入初级社……”会议开到最后,爷爷将笔记本翻到新的一页,写上了“2016年7月15日,北京两位女大学生来我村……”

我想这就是老一辈的精神吧。爷爷的一丝不苟与信任像一股清泉一般,涌进在我想尽快完成任务的浮躁内心中,让我多了一些思考和感动。

辛酸,温暖与感动,CHARLS的实地调研中,看过那么多老人,那么多人生,不由得使我们百感交集。这也许是调研带给我们的更深的收获吧!

广东1队,继续加油!

2016-07-2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