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云南1队:边陲拾遗 | 行路难

###行路难

一路向西南,两千五百多公里,三个人,凌晨四点的火车,五种行路方法,六个村的旅途就这样开始了。总体感觉就三个字:坎坷啊!

作为最晚成立的三人小分队,我们的故事从出发之前就开始了。北京、安徽、四川,正应了那句“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临行之前,更多的是期待与憧憬;路途之中,却是各种艰辛,冒雨换乘火车,却因为晚点在车站滞留到凌晨四点,大雨中打不到出租,还有12个小时的颠簸山路……

到达目的地已经是第三天的晚上十点多,还好所在宾馆的老板给力,开着充满鱼腥味的面包车将大雨滂沱中的我们接到了宾馆,就这样,我们终于有了安身之所。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在床上,躺着写随笔。看到这大家一定会认为我们是不是到了目的地开始潇洒了,然而并不是,大雨啊!村历史做不了啊!

###多歧路

话说我们有多坎坷,还要往下追述:我们兴致勃勃地冲进了少数民族聚居的社区,找到了近两百个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名单,还通过社区主任找到了三个大学生翻译,然后就气势满满地冲上山。

然而,一天下来,我们傻眼了。我们发现一百多个老人不符合要求,山上的门牌号也是极其混乱的。站在山头的人告诉我们,这里放眼望去全是社区,剩下的一百多个老人分布其中…

更可怕的是,我们的翻译听不懂少数民族的语言,所以我们要通过老人的家属将少数民族的语言翻译成方言,再让翻译帮助我们将方言翻译成普通话。

就这样,每次访谈我们都必须配备两个以上的翻译,痛并快乐着。

当我们做完口述史准备开始村历史访谈时,大雨来了,我们只能把时间后移。却发现,一个老人“失踪”了,一个老人晕倒了,这一切来得太突然,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访谈过程的艰难。

###乘风破浪

你们一定以为这篇随笔从头到尾都是吐槽。前方美食诱惑请注意!

这里有美丽的环境,这里有适宜的温度,这里有朴实的人民,这里有好客的傣族朋友,这里有香甜的水果,这里有著名的过桥米线,还有臭豆腐煮鱼、木瓜土鸡、手抓肉……

在这里,我们不仅采访了善良的爷爷奶奶、锻炼了自己,还收获了友谊。这份友谊不仅来自我们三人,还有几个可爱的大学生翻译。

原以为开始的第一个地点会是顺利的,没想到还是我们太年轻了,不过也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此希望明天能是个好天气,愿每个CHARLS的小伙伴,即使行路难,也要乘风破浪!

2016-07-2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