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甘孜队:茶马古道好地方

###茶马古道

当我第一次听到甘孜这个地方的时候,我还是一个6岁的小孩。我看着碗里的酥油茶问爷爷:“我们喝的茶叶是从哪里来的?”爷爷说西藏的茶叶来自四川甘孜,接着就给我讲起了茶马古道的故事,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有个地方叫甘孜,那里有我们每天都喝的茶叶­——红茶。

第二次了解甘孜是因为一部电视剧《康定情歌》,甘孜的历史吸引我、甘孜的丹巴美人谷吸引我、色达的五明佛学院更是让人心生向往。如今历经四天、坐了整整40个小时的车程来到甘孜时,我已经爱上了美丽的甘孜。

每天行走在乡村公路和土路上,看着路两旁翠绿田野里劳作的乡亲们和美丽的藏式房屋,听他们说着甘孜藏语半懂不懂云里雾里。儿时向往成了真切的现实。

###那些老人,那些人生

当我们找到每一位老人,走进那段历史,我发现这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一位爷爷讲他和邻居姑娘自由恋爱,姑娘牵着一头黄牛、两只绵羊、三只山羊,再背一袋青稞就嫁给了他。原来爱情可以这么简单,不需要房子车子存款,只需心心相印。

另一位爷爷说起他为了守护家园,毅然决然的离开家,在机杆队(类似民兵,帮助解放军攻打土匪)当了13年兵,他说哪里有土匪,他们就背着枪去哪里。

原来为了守护一方土地,爷爷和老辈人付出了这么多努力。聊起爷爷后来在村里当了23年村长的经历,更是为他的精神感动,每当需要开会,他就需要提前2天翻过一座又一座山通知各家各户。向爷爷致敬!

在新华书店里遇到了一位年近40的僧人,他用甘孜藏语与我交流许久,后来我才明白他要寻找一本带着拼音跟历史有关的书籍,我们一起找了许久,终于,我们找到了——《安徒生童话故事》。

在康定的一个藏餐馆里遇到了一对年近70的老人,他们来自遥远的江西,喝着酥油茶吃着藏餐有说有笑。我提出要帮他们合照留念时,爷爷熟练的拉过奶奶的手,微笑着面对镜头。我在他们身上感到了一种生命的活力,闻到了幸福的味道。

###美丽的地方,美丽的日子

在调研中,有书记、乡长、老板娘等等当地人的帮助,我们进行地很顺利。最感谢的还是我们的翻译和他的家人。他们已经为CHARLS项目组的3批访员当过翻译了。今年他继续骑着摩托车载着我们俩走街串巷,去县城找老人,到山上找老人,给我们讲述他和去年住在他们家7位访员的故事。

人生如此短暂,缘分如此奇妙,感谢这些可爱的人,感谢我们的CHARLS项目组,感谢队友的陪伴和所有甘孜可爱的人一路的照顾!

2016-07-2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