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浙江2队:山水之间

###惬意时光
不知不觉,已是我们在这里的第三天了。每天最欣慰的事情就是在辛苦之余能够静静地欣赏农家小院特有的别致景色。

小屋门前的青葡萄娇羞地挂在大门上,靠着叶子的庇护,静静地等待着成熟的那天;呆萌的鸭子摇摇摆摆地晃悠在路边,又突然奔向远方;树荫下的老人,轻摇蒲扇,扯天扯地地聊天;咿呀学语的孩子在远处嬉闹,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远处郁郁葱葱的山林,青烟缭绕,在农家小院的日子,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惬意。

###祠堂冥想
村委会建立在具有浓厚古朴气息的大姓人家祠堂。

映入眼帘的是实木做的戏台,戏台上檐飞舞着两只色彩斑斓的凤凰和栩栩如生的黄龙,屋檐的下方是刻着复杂纹路的红木,两个凶神恶煞的头像各自衔着红色的花团。戏台上有着两个进出后台的大门,上面分别写着“将出”、“相入”几个字。

戏台的对面摆放着几尊金光闪闪的神像,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房柱上写满了庄重的文字。红色的屋檐,大门上的守护神,看门的“哮天犬”…这一切都让人仿佛置身于古老的年代感中,感叹祖祖辈辈的勤劳和智慧。

###刺骨伤疤
有幸碰到一位年过九旬依然健谈的奶奶,奶奶与我们谈起年轻时流寇进村的故事:她和她的母亲为了躲避流寇,藏在了草垛里,流寇的尖刀从草垛中刺过,穿过奶奶的手臂,

顿时血流如柱,但是奶奶忍住了疼痛,没有叫喊一句,因为被发现的后果远比这道伤疤严重。现在奶奶的手臂上还留着一大块鲜明的伤疤。直到现在,奶奶讲起这些事情,她还在瑟瑟发抖,回忆是痛苦的。

听着奶奶的故事,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我想我们是幸运的,生在一个恶被压制,善被书写的时代。

这三天,有太多故事和历史被我们见证,感恩与感动常在,我们无法用言语道尽。只有向他们道一声:珍重!感谢你们,让我们见证和记录那个年代的故事,我们会带着你们的期待继续前行!

2016-07-2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