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黑龙江队:冰城“历险”记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人生往往是相同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这几天我们黑龙江队来到了冰城哈尔滨,一面感受市民们或幸福或心酸的人生经历,一面为我们反反复复曲折坎坷的座谈会奔波。

###首日陪哭

第一天,我们和主任取得联系,在主任推荐的楼长引导下在各个楼层间爬上爬下,累的气喘吁吁,费尽周折终于定下来了大队,但最后,竟然只有一位老人符合要求。

入户访谈的老人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受访者Z奶奶——奶奶一生饱受苦难,年轻时不但吃不饱,还要一边上班一边拉扯五个孩子。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儿子却接连去世,如今只剩下大儿子相依为命。孙子们很孝顺,时常回来看望老人,但赵奶奶说这总让她情不自禁的想起自己的儿子们……

这其中的心酸恐怕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到,情到深处不禁潸然泪下,连我们也跟着哭了一场……

###翌日遇阻

由于我们所访问的是城市社区,拒访率那叫一个高啊!有时被当成卖保险的拒之门外,我们想说明身份就成了巧言令色;有时被当成房屋中介,不明觉厉地被居民一顿臭骂,骂得狗血淋头…

第二天上午,出乎寻常的顺利。我们来到了一个小院儿,就这么幸运地找到了几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住在这里的老人。“攒齐”四位老人就可开座谈会了啊!到了展现执行力的时候怎能错过——我们马上和老人约好时间地点,就满心欢喜的准备下午的座谈会。

但是到了下午,两位老人突然就不来了。原因是老人的家人们听说我们要找老人开会,就误以为我们是骗子。偏巧这一天社区主任有事情没来上班,无法协助我们工作…我们就一边向老人家属解释我们真不是骗子,一边在烈日之下挨着骂,心里那叫一个委屈。

最后座谈会无果而终。这一天大家都挺沮丧的,但是队长还是笑呵呵地安慰我们,鼓励大家重新振作起来。

###杀手锏——抱大腿

第三天再战,我们又去苦苦哀求、软磨硬泡了社区主任。有图有真相:下面这张就是队长向社区主任撒娇卖萌,打滚求罩的图片,好心的主任终于答应帮忙协调了。

办事利落的主任帮我们重新找了三位老人。上午做完口述,下午就开座谈会!

然而,依然有意外…上午已经答应参加座谈会的一位老人,突然找不到了,四处打听之后,老人竟然去附近公园散步了!我们组唯一的妹子在烈日下步行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老人,可是老人说:“我就是不想去了。”.这坚定地信念,怎么劝都没用。

幸好善良的主任又重新找了位老人,前前后后历经三天,我们终于成功完成第一次村历史座谈会!虽然过程上可谓曲曲折折,但是结果总归是好的嘛!

###特别鸣谢

张爱玲曾说: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是发现你爱的人恰巧也爱着你。我此前一直深信不疑,但现在我发现,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对方嘴上一直说着“烦死啦,烦死啦,别再来找我了”,紧要关头却能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帮忙救火。主任就是这样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行文至此,真的要认真感谢主任,热心负责地带我们入户访问、给我们推荐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三次帮我们寻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住在这个社区的老人。在我们每一次碰到山重水复时都可以给我们推开一扇窗,再次迎来柳暗花明!

这几天,我们经历了开心和沮丧,激动和失落。但最终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未来,我们还是会一直加油努力的!

2016-07-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