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北队:言者『忆昔思今』

背上行囊,拉起皮箱,就这样踏上了我们的实地调研之旅。刚下火车就碰到了热情的督导。温柔的督导让我们在陌生的城市感到温暖和踏实。

参照往年的攻略,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宾馆住下。收拾完房间,联系好协调人,备齐资料,准备开始明天的访问。

###小小乌龙

小雨淅淅中我们开始了第一个村的访问。村居的房子大都是一个风格,我们因此还差点错过了跟协调人叔叔约定的时间。热情的协调人叔叔为我们列出了足足三页的候选人名单, 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经过重重筛选,我们挑出了9个老人作为口述史的访谈对象。

###纸浆饼的记忆

通过一天的口述史访问,我们得知,在三年困难时期,村子里的人都靠着那时候的代食品——纸浆饼来度过那段艰难岁月。

原来,村里有个造纸厂, 纸浆饼也就是村民拿造纸的纸浆做成的饼。为了挨过那段困难时期,村民确实受了的许多苦难。

###忆昔思今

他们是那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说到动情处,爷爷奶奶也都情不自禁留下了眼泪。他们说那些年的苦是我们不能理解的,不能体会的,也是他们难以忘怀的。现在的生活富裕了,他们感到高兴与珍惜。

无论当年经历过怎样的苦难,他们依然笑着面对生活。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珍惜,还有乐观和豁达!

2016-07-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