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南1队:不再让你孤单

到实地做访谈最期待的就是能够遇见不同的老人,回到他们的年代经历他们的悲喜;最难过的莫过于刚熟悉就又要离开。

###从陌生到熟悉###

参加村居史的Z爷爷,老伴和子女都相继离世。由于爷爷腿脚不大好,下午我就到爷爷家里去接他参加村历史的座谈会。

到爷爷家时,爷爷已经把案板和刀洗好了,准备给我切西瓜吃,被我婉拒了,因为下午的时间还挺紧张的,没时间吃西瓜了,但爷爷坚持让我喝完一瓶果啤,盛情难却,出发的时候肚子已经撑得鼓鼓的了。

张爷爷的腿不好,不能走太长的路。所以他随身会带着一个小板凳,走几步就歇一会。就这样,我们爷儿俩边走边聊,到了村委会。

###六零年代的悲喜###

下午将近三点钟,座谈会正式开始。一开始老人们就因为解放时间的问题不能统一,进行得磕磕绊绊,但到后来就越来越顺利了,晚上结束的时候已经问完了59年所有的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了座谈会的第二场,在问到60年和61年的产量时,我们得知了这个地区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所经受的灾害。那两年,玉米,小麦颗粒无收,红薯近乎绝产,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当地的居民,挺过了那两年的艰苦生活。

上午10点15,座谈会结束,这也意味着我们做完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村居历史,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不再让你孤单###

送爷爷回家的路上。天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就这样,我帮爷爷撑着伞,爷爷走几步就坐在板凳上歇一会,送爷爷回到了家。

爷爷告诉我这两天他很开心,很长时间没有人陪他说过这么多的话了,还说他是我的老朋友,我是他的小朋友,边说边流泪。爷爷一个人在家也确实孤单,听完之后我的心里也不是滋味。

虽然不能给爷爷带来更大的帮助,但是我告诉爷爷,以后每个月都给爷爷打一次电话,有时间就一定来看他。

雨还在下,爷爷目送我直到我的背影消失在街道的拐角处,任凭雨滴打湿他的衣襟。我想这就是此行的意义,有一天真正能够帮助老人安享晚年,让他们不再孤单。

2016-07-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