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辽宁队:身向榆关,且行且思

###山一程,水一程###

走下火车,抬头仰望,已是皓月如银,漫天繁星。同样的山一程,水一程,却没有千百年前词人的那般的悲苦愁思。

初来的第一天夜晚,看着融融夜色,我想起了刚出山海关所见的落日,那般温柔静谧。和队友相伴的旅行,让我们对于即将开始的辽东之行抱有一份好奇和期待。

###身向榆关那畔行###

次日一早,整装出发。

尽管我们对社区调研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眼前所面临的挑战依然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好不容易从小区中“剥离”出的三个可能的人员,有两个都与我们的要求不符。

多方了解,我们怀着仅有的一线希望寻找到在临近的社区还居住着的老会计。

没有具体住址,没有联系方式,我们凭着仅有的社区名和人名,一面打听一面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找到了老会计。

从老会计那里得到信息之后,我们和督导进行了沟通,意识到了眼前所面临的问题的难度,但是别无选择只能继续。

拨通老会计给我们留下的知情人联系号码:换号,无人接听。从这个社区千辛万苦找出的一线希望似乎也在慢慢逸散……

###夜深千帐灯###

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的扩张与农村的退居,居民四处分散,连记忆也无处可拾。他们的经历恰恰是城市化的缩影。

但也许正因如此,也更说明我们所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风过无痕,个人的记忆在岁月和历史的流转中无比脆弱。而找寻历史就是这样一个披沙拣金的过程。

我们不知道在未来还会面临怎样的困难,但我们会将这样一份信仰持守下去,继续前行!

2016-07-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