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辽吉队:城市之思

###告别第一站###

顺利结束第一个村居的访谈,我们开始前往此行的第二站—吉林。

已经和我们非常熟络的小弟弟,今天早早起来,可能是为了给我们送行吧,他朝我挥小手的那一刻突然好不舍。

###行路难!###

遇上修路,磕磕绊绊地非常不好走,行李在后备箱里不知道打了多少个滚,又在市区遭遇堵车,不过最后还是安全抵达吉林啦!

第一站是一个非常大的社区,一共有四千多户,从建国初期的热电厂,到后来的棚户区改造,人员流动非常大,我们一时有些手足无措,后来决定寻访“原住民”,探清这里的历史。

###东北名吃—锅包肉###

晚上准备犒劳一下自己,吃点好的很有必要~东北菜真的分量超级大,一不小心又点多了,不过终于吃到了正宗的锅包肉还是很开心,接下来要加油啦!

###“棚户区”居民###

从调查结果来看,我们的目的社区情况都比较复杂。还好我们遇到了老居委会主任,奶奶非常热情,给我们指路、提供线索,和很多社区的历史,还有他们当年工作的情况。

这里在2011年被另外一个社区合并,2012年动迁,居民没有回迁,一部分接受了政府提供的安置房,另一部分还在等新房。小区的人告诉我们原来的住宅用地已经变成了工业用地,但是我们去走访的时候看到的还是当年的小棚屋和平房,以及瓦楞板搭建起来的屋顶、木板做的门窗,窗户已经破碎,砖墙开裂。

曾经的城乡结合部,现在的人们还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有多少的辛酸和无奈,谁又说的清楚呢?

进入城市,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和村居的不同,有些冷漠,有些提防,有些事不关己…这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也是城市化带给我们的思考。

2016-07-1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