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浙苏沪:旅行的意义

###一场真正的旅行###

一直期待一场真正的旅行,深入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民风民情。但是,为旅行而旅行,大多都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看到的是作为旅游而呈现的商业城市,带着装饰的面纱。而此次CHARLS的实地探访,我看到的是不加修饰的原汁原味的生活,我也真正体会到了旅行的意义。

###航运老夫妻的幸福生活###

这对海运老夫妻,几十年来一直生活在船上,从未吵过架,彼此相濡以沫,共同挨过饿肚子的岁月。他们对着相机微笑的时候,身后的背景“福”仿佛见证了他们的幸福生活。虽然终日劳苦工作,他们落下了病痛,但是他们依旧乐观面对生活,对未来充满了热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一位老奶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气质若兰,直爽干脆。回忆起当年粮不够吃,奶奶机灵地去乡下偷花草充饥的日子,她笑的像个孩子。奶奶1950年小学毕业,每年都会和小学同学聚会,他们虽然历经沧海桑田、人生巨变,但是情谊长存。他们上小学的时候,学校门前有两颗小树,过了半个世纪,小树已长成参天大树。时间可以消磨很多东西,但是淘洗下来的都是最为珍贵的。

在我想要跟奶奶合影留念的时候,奶奶委婉地表示想要在拍照前换一件衣服。奶奶您气质这么好,穿什么衣服都漂亮!

###谢谢!再会!###

离开的时候,老人们对我们说“谢谢”、“再会”。我们都明白,老人们是孤独的,那段峥嵘岁月,埋藏在他们心里。每每讲到动情处,老人们会落泪、会大笑、会愤怒。

我们很庆幸,能够作为那段历史的记录者,倾听那段历史,和老人们一起分享那段峥嵘岁月。我要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懂得了旅行的意义。

2016-07-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