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山东3队:乡土中国缩影—山东村居访谈记

###浓浓乡土情###

真正深入山东农村我才深切体会到费孝通先生所说的中国的乡土本质:个体之间以人情为纽带,办事法定规矩少,人情规矩多。

村民真的很热情,采访一小会也会请你去家里坐坐吃饭。也许热情淳朴的民风就是乡土本质发展的必然。我们的访谈工作也因此开展的非常顺利。

###大碗茶###

这里家家有茶壶,喝茶用茶碗,吃饭用矮桌,坐马扎。蚕蛹在这里也是桌上佳肴,味道像虾米,还有好喝的羊肉泡馍,都让我印象深刻。

###收获满满###

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遇到一个好村长的重要性,确实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虽然总是因为方言问题闹出笑话,但是我们还是成功克服了这个困难。

收获桃子的季节进村是个不错的访员工作时间,既不会耽误村民工作,又可以吃到美味的桃子。

我们开拖拉机的样子是不也挺帅的!

做完这一个村居最主要的感受就是:做事要有条理,要有始有终,列每日的完成清单虽然很繁琐,但是确实很有效。

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马上就要开始下一村居的访谈了,小伙伴们,一起加油吧!

2016-07-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