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CHARLS看见】老人故事合辑 (2)

###“我们是自由恋爱”###

那时候大部分人结婚都是靠媒人介绍的,我跟老伴是自由恋爱。我喜欢和小孩子在一起,虽然只念过小学,但是做教师以后我花了很多心思备课,教学相长嘛。后来新的老师们慢慢上来了,我就退下来了,现在回家种地。
爷爷平时爱喝酒抽烟,我们到他家里时,爷爷刚喝了二两药酒,兴致正高,见到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吞云吐雾,口若文莲。他说,以前开会时他总是提纲挈领做总结发言的那位。

###军歌难忘###

我年轻的时候,听八路军唱军歌,听两遍就会唱了。后来被首长看上了带我去从军,结果走到半路家里人不舍得我,又把我追回来了。小时候家里特别穷,穿不起衣服上不起学,也没有人愿意来说媒。结婚也比较晚,三十岁了才娶到媳妇。

爷爷一直说感谢政府,过了那么多年的苦日子,现在终于过上好日子了。

###闯关东###

我是“闯关东”过来的。动乱年代嘛,就把家里的地卖了,带着卖地的银元想在东北闯一闯。半路上,却遇上了胡子,幸好我当时备了一把枪,胡子远远地看到枪口就走开了。

后来在这里安顿下来以后,家里人丁兴旺,最多的时候有五十七口。我干了8年生产队会计,15年大队会计,度过了最动乱的年代。

爷爷非常爽朗,刚刚做完一次大手术,为了不惊动他,我们就把座谈会的地点定在了他家的炕上,几个老同学见面,拌拌嘴,唠唠这些年的世事浮沉,好不热闹。

###难忘“番薯情”###

年轻的时候,我在上海当长工,认识了几个同样生活艰辛的朋友。大炼钢铁回到村里,正是饿肚子厉害的时候。我就收罗了一堆番薯,跑到上海去找到当年做长工认识的好友。我那些好友有一个已经是大队队长了,他们大队里粮食充足。我就用番薯换了100斤大米回来,拯救了家人和村民,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

2016-07-1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