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湖北队:鄂区寻访

###山路难行###

7月6日一大早我们就起床赶大巴。因为施工,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快四个小时。在村主任的帮助下,我们确定了最终大队和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名单。

鉴于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每一户都相对独立的分布在各个山区中,相距较远。这对我们组织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开村历史座谈会非常不利。

走了很久的山路,终于走访了三位老人。

但是三位老人的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当过干部的爷爷奶奶,现在有些记忆模糊,走路下山也有很大的困难。另一位奶奶看到我们的到来,又想起自己的子女,情绪有些激动,直到她情绪平复了我们才离开,我们看出了奶奶的不舍,希望今天的到来能带给她些许安慰。

###终有收获###

7月7日,考虑到村居住户的特殊分布,主任亲自开车帮助我们解决了交通问题。上午大家的工作效率都挺高的,总共做完了五个老人的口述史。

但令人遗憾的是老人们虽然对公共食堂和人民公社等事件有大概的印象,但是对当时的产量和具体的年份都记不起来了。

虽然我们过滤完老人后,依然没有挑出合适参加村历史访谈的老人。但是我们十分感谢秦主任热心的陪访、劝访,还有秦主任五岁的小孙子也乖乖的陪我们工作了一天。

虽然这个村居的访谈不是很顺利,但是我们要养精蓄锐,吸取经验,为下一个村居的访谈做充分的准备!

2016-07-1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