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浙苏沪队:第一站总结--嘉兴记忆

从最初来到嘉兴,和老人大眼对小眼彼此听不懂,到手舞足蹈用现学现卖的嘉兴话相互攀谈;从乍入居委,被分分合合的大队与拆迁事宜搞得晕头转向,到了解村居史与老人讲来头头是道;从突入老人家里他们紧紧提防,到后来一路招呼宛如友人。

遇见一个村落,留下一段记忆。

###初识 — 水乡才子###

还记得初来嘉兴的时候,湿润的空气,让我们感受到和北京完全不同的城市气息。声音好听又有磁性的协调人叔叔原来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让我不禁感叹水乡出才子。

从社区到确定生产大队,花去了我们近乎一天半的时间。经过向”才子爷爷“和其他老人的询问,我们终于整理出了一份大致的村居发展史。并确定了最终的访谈大队。

###方言 — 深厚的乡土底蕴###

终于可以开始做口述史了。我们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方言!方言是一大障碍,不过师姐可以听懂,我们还是成功访问了几位关键老人。听不懂的就只能通过捕捉一些关键词汇,再向老人确认。还好我们找到了两位当地的师兄,为我们做翻译。辛苦的师兄补充体力ing…

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就无法和老人建立起信任,细枝末节容易遗漏。我们一方面学习当地的方言,一方面向师兄详细讲解访问内容,效果还不错。

###见证 — 岁月沉淀过后的爱情###

在农业中学读书时相识的一对老人家,在那个年代,相知相恋相爱,婚后一起在耕作区的试验田工作。回忆起往事老奶奶笑得青涩甜蜜。经历过饥荒,文革年代的他们,依旧彼此相爱相惜。天热了给老伴擦汗,连蒲扇在他们手里都能摇出爱情的暖意。该回家吃饭了,他们俩互相搀扶着起来,望着他们的背影,艳羡无比。

###年代记忆 — 老照片###

一张老照片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爷爷已经记不得哪个是自己,但是从爷爷的眼神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年轻时候的小伙子,笑起来明媚爽朗。青涩的面庞,如今已然皱纹斑驳。我想这就是我们辛苦的意义所在,我们要把这些记录下来。

###Get新技能 — 卖萌耍宝###

进入实地的第一场座谈会进行的并不顺利。拉拉扯扯的三位老人和我们一同坐在的居委会会议室里,一年年询问产量、作物,老人们由开始的不耐烦,打哈欠,到不满的情绪最终爆发,他们开始质疑研究的意义,老人家认为这些问题翻阅账本比访问他们来的更实际。劝访也并没有良好的效果,我们决定先暂时告停,让老人回家休息。

回去的路上,小组成员互相激励,吃了顿好吃的以后,满血复活。第二天在我们的卖萌耍宝和诚心努力下,最终,重新找到了四位合适的老人。座谈会,也进行得异常顺利。

###期待 —下一站!###

五天之中,我们收获满满,感悟满满。接下来,我们会遇见不同的老人,会听到形形色色的故事,会感悟不同的人生。期待 —下一站!

2016-07-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