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南1队:波折匆匆

7月1日早上7点10分,我们就要去到据说是访问难度最大的地区了。火车也是临行前才匆匆赶到,着实惊险。下午5点17分,列车准时到达,从火车站出来,迎接我们的是却是30多度的高温热烤。更考验的还在后面。

查询路线之后,我们向第一个社区出发。安排好住处,放下行李,队长就开始联系居委会主任,遗憾的是并没有联系上。我们打算到社区里碰碰运气,顺便了解一下社区的情况。

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一无所获,正准备失望而归,碰到路边正在聊天的老人。询问过后,有一位大叔很愿意帮助我们,我们就约好了明天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7月2日早上七点,我们一刻也不敢耽误,迅速地收拾东西,吃完早饭。来到昨天和大叔约好的地方。大叔为我们引荐了一位老爷爷。

从这位老爷爷的口中得知,这个社区是最近几十年才建立起来的,组成人员也相当复杂。督导给我们的建议是先做两个口述史看看情况。

经过过滤,我们选择了曾经担任过列车调度员的老爷爷作为口述史的访谈对象,老爷爷从1956年开始就住在这里,1960年因为工作原因调到了武汉。重新回到这里以后一直担任列车调度员的工作。

鉴于这个社区的特殊情况,项目组老师综合考虑后,还是决定转移社区。

7月3日,我们准备前往下一个社区。昨天联系协调人的过程进展顺利,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早饭胡辣汤加油条,简直完美。

刚到社区,我们就受到了主任的热情接待。了解我们的需求后,社区主任马上为我们提供了80岁以上的老人名单,真是感动的要哭出来了。

经过询问我们知道,这个社区是在七十年代随着支援邮电建设才出现的,2000年之后几个小区又合成一个社区,而且当时的土地是另外一个村子的。

我们心里一凉,这样就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了。果然,下午我们就接到消息要放弃这个社区。跟社区主任告别后,整理心情,准备明天开始下一个社区的访问吧。

7月4日早上,我们来到新的居委会。经过和社区主任的协调,我们拿到了一份80岁以上老人的名单和住址地图。

下午四点半,我们来到其中的一位爷爷家里,真是意外之喜,爷爷对社区的发展变化非常了解,人也很热心,帮助我们与其他爷爷奶奶沟通,趁热打铁,我们顺利筛选出了九位可以参加口述史访问的老人。

虽然我们放弃了两个社区,但是一路上,我们也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终有收获,明天的采访一定会顺利进行,一起加油吧!

2016-07-0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