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CHARLS看见】老人故事合辑(1)

###故事1:为陇海线奉献一生的平凡老人###

我从小就是一个苦命娃,12岁父亲母亲相继离开了我,只在10岁读过半年私塾。后来为一个地主做长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儿童团团长。先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1952年应征前往甘肃兰州修铁路,从此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1956年毅然挑起来扳道工的重担,次年调回洛阳,后来先后担任调车员,列车长,派车员和工会主席直至86年退休。

###故事2:“包治百病”的老中医爷爷###

我是一位老中医,在我9岁的时候,父母就被日本人扎死了,当时我特别的痛苦绝望,悲痛欲绝之下来到了罗山县,发奋学医。一个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另一个目的是这可以让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而不至于麻烦别人。大饥荒饿死了很多人,每次我想到这里,心里都会非常的难过,我只能尽我自己的力量,但是最终还是眼看着很多人就那样饿死在我的面前。

###故事3:饱经饿殍年代的辛酸老爷爷###

解放前抓壮丁,我的父亲就被抓走了,由于家里还有一家老小需要养活,我哥哥就不得不去把父亲换回来,然而这一去就再也没有了音信。

到了人民公社时期,劳动力的外出以及公粮的征收让我们整个村子陷入了困境,三年下来,我的兄弟和他的家人,都饿死在饥荒之中。我的母亲,在临死之前还吵着要吃东西,然而终究没有能吃进肚子就走了。那个时候,人都饿到浮肿,怎么办呢?就把人放到蒸笼里面蒸,而这些人,往往出来后不久就去世了。疯狂、愚昧让那个年代的人们吃尽了苦头。

补记:CHARLS项目保护参与者的隐私,受访者慷慨提供的信息仅会被应用于学术研究,且数据化之后的科研素材不会包含个人信息。以上内容中的肖像、故事均经过受访老人及访问员的知情同意,部分细节经编辑处理,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引用。

2016-07-0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