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湖北队:知难而进

此时此刻,湖北队的访员们正在湖北襄阳的基层开展工作,并亲历暴雨洪涝。项目组的老师正密切关注华中地区各个队伍的任务进程,感谢访员们的坚持与付出,也提醒全国各地的CHARLSer注意安全、团结克服困难!

###一路跋涉###

心心念念的实地访谈终于要开始了。结果,为了换零钱,第一天就华丽丽地错过了火车,改签了另外一趟,是站票。我拉着巨大的箱子、背着巨大的书包“跋山涉水”像走长征一样艰难的走到餐车坐下,一直排到半夜两点才补上了卧铺,我的腿…

7月1日上午10点终于到达实地。我们从市里到县里大概用了两个小时,但是从县里到达村大队所在地却用了四个多小时,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走的很艰难。

###终有成果###

在汽车站的时候我们就联系了村委会的主任,村主任为我们推荐了大队会计。我们很顺利地向大队会计了解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大队的情况,并得到了一份八十岁以上老人的名单。

通过村主任父母亲的帮忙,我们得到了一份过滤后的名单。山区,加上住户分散,我们走的每一步都非常困难。为了找到一对老爷爷老奶奶,我们爬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山。

口述史访问结束后,奶奶觉得我们很辛苦,在我们去下一家的时候非要送我们去,虽然她腿脚不便,山路又很陡,但是老人紧紧拉着我们的手的那种温暖,一直暖到了心窝里。

###再迎挑战###

我们遇到了一个曾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英雄,回来后曾在银行、村里担任过要职,记忆清晰、思维敏捷,但是由于老人家对现在的村干部意见特别大,所以不愿意参加任何形式的活动,情绪一直很激动。经我们再三劝访也毫无效果。老人的孙子很配合我们,在他的劝说下,老人才勉强答应受访。但是第二天的采访过程也很困难,一些产量等的问题老人拒绝回答,并且不愿意按照我们的提纲走。至此,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被我们过滤完毕。

###迎难而上###

项目组老师在协商讨论后,同意给我们放宽年龄条件,我们重新开始过滤70岁以上老人的名单。有一位当年在文工团待过的爷爷,甚至在访谈时给我们即兴唱起了一段湖北地方戏,十分有趣、可爱。在过滤完70-80岁的老人后,有三位爷爷成为了村历史访谈的备选人。晚上和督导具体沟通了村里的特殊情况,请示特批可以加入2-3位七十多岁、对当时情况了解的老人。第二天的村历史访谈,老人们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也没有出现无法控制的场面。

2016-07-0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