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京冀队:日暮斜晖将尽,融融余温仍盛

作者:赵圣毓

队伍:京冀队


经过了快一个月的访谈,我们在医院已经邂逅了近百位老人,让我们震惊的是,在这些老人们沧桑的面容背后,竟有着我们之前未曾意料到过的辉煌历史。在一天之内,我们遇到了三四位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高材生,甚至还有一位爷爷拥有自己的百度词条。

他们当中,有有色金属专家,有矿业专家,还有走遍大江南北,为祖国设计了几十家工厂的工程师。当和我们聊起昔日的工作,老人们原本略显疲倦的眉眼总会舒展开来,笑容里流露出少年般飞扬的神采。

但是令我们惋惜的是,这种神采并没能持续太久。由于记忆功能障碍,不少老人在测试中都表现出了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的态度。尽管访员态度温和,并且尽全力来解释题目的意思,但老人眼中依然是一片茫然。这和访问开始前的爽朗自信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一位爷爷,在访员询问学历时骄傲地说自己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但是面对之后的连线题,无论访员如何提示,他总是无法正确完成。在访员宣布时间到的那一刻,爷爷沮丧地扔下笔,低着头,脸上的无奈和无助令人心碎。虽然结束后访员和医生一直都在试图安慰爷爷,但他沉重的叹息和似乎更加佝偻的背让我们更感无力。

然而这样的场景更让我们感到了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虽然衰老是不可抗的自然规律,但是我们多想通过自己微小的努力,让它来的再慢一点。让老人们虽添华发,但是仍能够凭心所好,挥洒自如。

与此同时,另一个小细节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很多老人在完成问卷内容——写下一个完整的句子的时候都写下了继续为人民服务、建设祖国的美好愿景。虽然他们的手在微微颤抖,但是笔落下时似乎仍然力透纸背,坚定不移。一位奶奶在写下“我要继续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之后,腼腆地笑着,告诉我们也许她没有太多时间了,但是只要还能动,她就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家变得更好。

我们很受触动,这质朴又宏伟的梦想是当代人鲜少再挂在嘴边的。似乎每一个人都在小心翼翼地游走在物质的洪流里,尽管半只脚踏在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边缘,却又在努力抗争,试图保持自己最初的本心。而老一辈的革命工作者,即使已不再如当初那般健壮,但仍初心未改,始终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也为之自豪。

京冀队的访员们面对这些与自己年龄相差四五十岁的老人们,从最初的拘束,到后来的自如;从最初因为不了解而好奇,到熟悉后的感慨和敬仰。这些经历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它始终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充满热忱和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08-2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