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绘图员9队:渡口

作者:余睿婕

队伍:北京绘图员9队


“你们是大学生啊?我儿子刚刚大学毕业,他以前也参加过社会实践。”
——热情将我们迎进屋里的阿姨

“用你们得到的数据,多写几篇好论文啊!”
——某高端社区的门卫大叔

从5月1日开始第一个社区,到7月28日结束第五个,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一起走过了偏远的自然村,城郊的城乡结合部,也走到了市区的普通小区,市中心繁华的别墅区。

用于科研的数据是怎么来的?就拿CHARLS 数据来说,那看起来简简单单的数字,都是绘图员和访员用极大的辛苦和汗水换来的。绘图员需要走遍每一家每一户进行记录,访员需要敲开被抽中的家户的门,尽全力说服他们帮助完成问卷。最后还要进行核查和整理,才能形成最终用于科研的数据库。这其间的辛苦,非亲历者不能深刻体会。

完成绘图工作,最要感谢的是各个社区的协调人,还有这些社区的所有居民。没有这些人的配合,我们的工作将寸步难行。我感觉很幸运,我们遇到的社区主任、协调人,为我们带路的小哥哥小姐姐,陪着我们一起爬楼,帮助我们入户的阿姨,都尽全力帮助我们。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到D村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刚刚画完两栋楼,就收到了村里人给我们的3根黄瓜和6瓶水。有的居民并不认为我们的项目会起作用,甚至并不十分了解我们是来干什么的,但是大部分人还是能友好相待,并给予帮助。

说没有想过放弃,是不可能的。每个社区都有它的难处。高端社区难进入,协调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没有电梯的楼房,只能一层一层地走;每家每户都有租户需要画平面图的城乡结合部,只能找社区的流管员阿姨带着我们一家一家进。最想放弃的时候,是在天津中暑发烧,烧到39度晕晕乎乎,当时脑子里的念头就是不想再坚持了。但是等到病好了,或是一个33度的“清凉”天气,又或是拿到小区的门禁卡,都能让我们把一切乱七八糟的杂念,抛到九霄云外,振奋精神继续踏上旅程,前往下一个社区。

感谢所有的队友和来支援的二队。最遗憾的是全队5个人没有一张完整的合照,但一起工作的这段时间都已记在心里。每个人无论参与多少,都要感谢大家的认真付出。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绘图9队,不说再见。

2017-08-2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