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11队:过去感谢有你,未来请多指教

作者:吴子晔

队伍:北京访员11队

感谢CHALRS这么久,这么长,让我来得及发现你们每个人的好。

我们第三个村居里的家庭都很大,三世四世同堂,五口六口是常态,甚至有访员生成过九口人的样本。面对这样的大样本,访员们一般会求援,两个人进行个人问卷的访问,甚至两人要拜访个两三次才能访完。

有一天晚上在队长系统里查看样本进度的时候,发现照青在前一天独自一人默默访完了一个五口的样本,一瞬间突然有些感动。之前曾以为,这个被认为是队里最为和善、每个表情包都适宜配上“乖巧”字样的小姑娘会太过温柔甚至柔弱,担心她对付不了一些凶神恶煞的访户——而在那些天里,我却慢慢发现,带着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样本的未必要是外表的强硬,而也可以是勤勉和坚韧的品质。为了抓住时机完访,她能错过饭点,一个接一个地访完一大家子;为了逮到不常在家的人,她会在早晨全队集合前(我还裹在被子里的时候)就一个人溜进村里去守株待兔,会根据邻居的情报在夜晚准时准点去“抓人”。很少听闻她有怨气,偶尔在她脸上挂着的无奈神情也平静得可爱。大概外柔内刚该是这样。

第一次感到立鹤无比可爱的时候,是在我们挤兑她说她傻fūfū的时候,她理直气壮来来了句:“每个队都需要这么一个逗逼好吗,我这样也很不容易的!”她时常这么理直气壮,但又时常理直气壮得很有道理。最为感谢她的一点,是作为宣传员的她,常常对这些白天访问得很辛苦、晚上只想用最后一丝力气倒在床上躺尸的队友们威逼利诱,要求他们乖乖交出宣传稿。坦白来讲,督促队员们动笔大概不比她自己动笔要少花些力气,但这却给了每个人这样的机会,给自己的思绪一段游荡的空间。

比起时常叽叽喳喳的女生们,金开的话好像要少一些(但据说他没少在去访户家的路上高歌)。但有时他可以自然而然地给你一些温暖。他会在你拿着一堆东西手忙脚乱下公交的时候,回头来帮你把行李箱抬下车;会在你撒泼打滚想要娃娃机里的丑鸭子时,悄眯眯地帮你给夹出来。谢谢金开。

感受到婳婳的那种责任感,不是因为访问,而是因为一件“耽误”了访问的事。你请假了两天去参加比赛,以为你能归队的那最后一天,你却因为遭受不公的待遇而依然需要战斗在“第一线”。尽管因为这个插曲你不得不推迟回到队伍怀抱的时间,但隔着屏幕的交谈也依然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你处理危机的果敢,还有对团队那种强烈的责任感。很幸运队伍里有你。

刘华和晓瑞,我知道先遣不仅有识图绘图的辛苦,还不得不扛着队伍与协调人第一次见面的大旗,背负控制全队进程的压力,还要战胜在一个陌生地方被拒绝的恐惧。两名先遣都是女生,恐怕在CHARLS的所有队伍里都不常见。谢谢你们坚持了下来。烈日下身体的劳累可以用饮料、用冷气、用一个午觉来消除,可是直面心理上的打击和压力,要靠的是勇气和坚忍。谢谢你们。

小曹,最常陪(带)我去和协调人去沟通的人是你。在通州化解协调的危机,需要稳重的谈吐、要出色的沟通技巧,还需要一些依靠着智慧的周旋。你一样都不少。与你共事让我学习到很多。无须多言了,很幸运能与你为伴。

曦晨说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思考——这可能是她被誉为“睿智的曦晨”的根源。最近的日子,曦晨旺盛的求知欲和永远欢脱的思绪常常感染和鼓舞我。想起牛有四个胃的时候她能立马抄起手机查找这四个胃都(neng)叫(zen)什(me)么(chi),看到农村的超市充斥着小杂牌的时候她津津有味开始和你探讨为什么大品牌失去了这儿的市场。最让我佩服的是,她的智慧并不高高在上,而是落着几分市井气息,化进了工作中、生活中、处事中。

晓莹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可是短短的几天足够让我记得她的认真、负责、独立,记得她是个多么可爱的同伴。希望她能好好休养,快点好起来。

谢谢我的队友们、我的同伴们,谢谢你们付出了这么多、带来了这么多,很开心能与你们共享这个一个月的时光。爱你们!(笑)

2017-08-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