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绘图员14队:成长在路上

作者:梁智健

队伍:北京绘图员14队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罗曼·罗兰

参加CHARLS项目的工作以来,14队走过乡间小路,爬过居民住宅,坐过火车,也翻过了层层叠叠的山。如果有一种感觉始终伴随着我们的话,那就是为工作奋斗的艰辛。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而我们的队员,每天就在烈日下工作,走家串户采集信息。有时遇上暴雨,我们撑着伞向前奔走,有时遇到山路,我们拿着木棍拨草前行,面对小区的一幢幢高楼,我们也只能一层一层地拍照,一户一户地确认,保证工作质量,一丝不苟。

有时我们也很想家,讨厌山路难走,讨厌熬夜工作,不明白我们每天这么辛苦工作是为了什么。每天夜里闭上疲惫的双眼,不计较工资,不想管绩效,只想快点完成工作回家。除了对团队的责任以外,支持我们继续工作的还有什么?

工作的时候,有一个书记询问我们项目的目的,我们讲起了养老问题。书记给我们算了起来,在农村,传统观念中看重大家庭,如果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一个年轻人可能要照顾头上几代的老人。尤其是在农村,农民没有养老金,也就意味着年轻人要独自承担一家人的重担。我们也不禁思考自己的养老责任,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养老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了解当今养老问题的现状,为这方面的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的依据。

想起来,这不就是我们一遍遍向村居协调人解释的项目目的,向村民说明的来意吗?我们所做的事情,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在坚持的同时,也是在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的工作并不平凡!

在这几个月里,我们走过了北京和天津不同的社区,我们见过了富人居住的花园别墅,也走访了破旧的工人棚屋,上过几十层的高楼大厦,也见过住在地下室的清洁工人。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原来可以那么的大,实地工作把我们带到了社会的不同角落,让我们更真实地看到了这个社会的现实。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又是那么的近。山上的老人,每天拄着拐杖上山下山,他们见到我们的时候是多么地热情。他们亲手摘下带露水的黄瓜,带我们尝香甜的李子,和我们唠家常,总是让我们享受工作的每一段路程,与人接触的每一段经历。

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也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更加充满奉献社会的热情。

 

2017-08-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