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11队:咱们结婚吧

作者:刘钘

队伍:北京11队


“那天,他突然把我拉了出去,说抗战胜利了,咱们结婚吧!”。没有彩礼,没有新房,只是在人民群众的见证下他们便向彼此许下了一生的承诺。岁月荏苒七十年,提起那个日子,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少女般娇羞而幸福的笑容。

现年九十四岁的宫奶奶,十几岁便参加了革命,风风雨雨一路走来,青春虽随时光流逝,精神却依然矍铄,她为了表示身体健康,还在我们面前蹦跳了几下。谈起过往,老人略显怅惘。父亲在母亲生下第四个女儿后便头也不回地离去,小脚的母亲只能在家里纺织勉强维持生计,自己刚过十六便面临出嫁的命运,而那年,正是1937年。

讲述着那段暗无天日的岁月,老人浑浊的双眼里噙着泪水,直到谈到婚姻,谈到那位已经逝世三十多年的老伴,老人的眼里才有了亮光,接着便有了开头的那句话。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这是独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爱情,相识相知相爱于峥嵘岁月,相守相望于和平时光,又在艰难的十年光阴中相依相靠相濡以沫,最终,一个人有负于最初承诺先另一人而去,剩下的一人余生都在回忆甜蜜,还将这独家的回忆写成诗歌编成故事做成问卷又传承给我们。

这十来年看着身边同学的莺歌燕舞郎情妾意,我不羡慕;这二十来天遇到那些拖儿带女艰苦生活却不知相互尊重共同努力的夫妻,我也不羡慕。可我羡慕宫奶奶这样忠贞一生的爱情。

当我们拜访时,宫奶奶正在写回忆录。她见我们来到,兴奋地像个想展示玩具的孩子,急急把回忆录展示给我们,还略带羞涩地把自己写作的诗集给我们看。我很奇怪自称没文化的奶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雅好”。

宫奶奶确实没有正经接受过教育,这是她迄今还嗟叹的遗憾。宫奶奶的丈夫是一支有名的笔杆子,但她也不是为了附庸风雅。她握起拳头大声说:“我们女人也要掌权!所以要有知识有文化。”我毫不怀疑这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是打心眼里信仰男女平等,我也毫无不怀疑这位共产主义战士在数十年的战斗和生活中一直为这样的平等而努力,而在与她访谈的三个多小时里,我也看到了一位与他那位革命家丈夫一样平等而伟大的女性灵魂。

宫奶奶的丈夫是一位有百科的革命人士,网上一搜,除了他的革命和建设事迹,便是他与这位宫奶奶那最长情的告白——一生的陪伴。而那一幕幕恩爱的画面,她不是站在丈夫背后的女人,她和丈夫携手站在了同一个高度。

我想,这是我羡慕宫奶奶爱情的另一个原因。

我喜欢娇俏可人的“萝莉”,我喜欢霸道成熟的“御姐”,我对惊艳人人的“女神”也不能免俗,“网红”们似乎也还长得不错。可我内心非常清楚,我只会只能只愿用一生去陪伴另一个的灵魂。我和那个灵魂相互尊重、相互依靠、相互守护到生命尽头。

好多年来,我一直想,我的爱情观、婚姻观是不是早已经落后过时了,我那保守的观念与现在年轻人们追求的刺激、过瘾、“爽一把”格格不入。

可这个暑假,访问到的那一对对恩爱的老人仍让我相信起了“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执念,这或许也是我们CHARLS的某种意义所在。( _ )

养老养老,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生养一堆孩子,等到老来儿孙满堂,孝敬自己。这么多天的访问,看到的那些最幸福的晚年,往往是那些最幸福的伴侣,即便一人早逝,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2017-08-1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