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9队:飘洋过海来访你

作者:潘演坪

队伍:北京访员9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为期一月的CHARLS ——2017年”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也落下了帷幕,无论你是期待还是不舍,终点都准时到来。30多天的访谈历程有太多故事要讲,但衷肠难诉,故只截取些许访谈期间的片段,聊寄相思。

###初相见:人生路,快乐少年郎###

9队的9个小伙伴来自5所不同的高校,初次见面,大家都还保留着一份拘谨,脸上洋溢着乐观与激情。这群快乐少年郎,可知挑战就在前方?

###艰难困苦:初心不改,壮志难移###

9队的小伙伴是能吃苦的。

我们挤过“惨绝人寰”的早高峰,也感受过深夜地铁站的空无一人。

虽没有余秀华“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那么豪迈,但我们“睡过大半个北京去访你”大概还是算得上的。

刚开始,大家还“要脸”,不太好意思在餐馆里睡觉,但最终敌不过浑身的疲累和睡意的侵袭,纷纷倒下了。

到后来,我们已经练就了旁若无人、随地能睡的本领。

其实在餐馆睡还算不错的,至少有桌子可以趴着,还有空调可以吹着。在朝阳某小区时,我们还在这些铁物件上睡过,上有烈日暴晒,下有铁疙瘩咯得你浑身不舒服。

有时一天之内需要来回穿梭于几个村居之间,便不得不牺牲中午那宝贵的一点点休息时间去坐地铁。太累了,便只能站靠着咪一会。

除了能随时随地睡觉,强大的小伙伴们还要能随时随地工作。

欢乐时光: 过去多少快乐记忆何妨与你一起去追

除了辛酸与汗水,当然还有欢笑与泪水。在一起一个月,相爱相杀的我们,留下了许多欢快的回忆。

花了整整两天时间,终于访完了一位传奇的奶奶。访谈结束后,奶奶一直谢谢我们,还心疼我们太辛苦,一定要给我们买饮料。拿着奶奶给的饮料,小伙伴们都幸福到爆了。

看着顶着烈日不停歇地识图的我们,美丽可爱又善良的小姐姐甚是心疼,招呼我们进她家休息一下,吃两块西瓜。吃着冰镇西瓜的我们感动到眼泪掉下来。

在丰台,我们正吃着晚饭,一场暴雨倾盆而至。大雨久不停,我们只得顶着暴雨出去走样本。到晚上收工时,鞋袜已经尽湿。我们就这样从漫过鞋的积水中走过。

那个下雨的夜晚,好美。

你说朝阳的天很蓝、草很绿、空气很清新,我说无论在海淀、在朝阳、在丰台还是在门头沟,你都很美。

###离别: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时间:公元2017年8月11日

地点:门头沟

人物:CHARLS 9队全体小伙伴(队员+督导晓敏姐)

事件:实地期间9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大合影

能与你们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燃亮飘渺人生,我多么幸运。

你说有缘再见,我说再见不必有缘,实乃心中所牵。心中有牵,自会相见。

最后的最后:猜猜我是谁?

2017-08-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