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8队:心有明月,路路坦途

作者:杨凌琦、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8队


乐观是希望的明灯,
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
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
——达尔文

我们的第三个样本是一个城市社区。由于绘图员工作时与街道产生了一些矛盾,此次访问之初便存在一定困难,加之城市居民的警惕性和防备心都较高,因此我们所受到的拒访十分严重。如何破冰,顺利完访,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难题。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一个样本是算命大院,不知是他们颇忌讳此类调查还是曾经对我们印象不佳,门口开小店的一位大妈对我们多加阻拦,怒气横生以致险些爆发争执。百般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挑其不在时进入,谁知院内的居民白日不在家中,且多数态度十分抗拒,拒绝一次后便再也敲不开门。失望离开时,耳边忽地乍响大妈愤懑的尖锐语调:"以后再也别来了!"小雨淅淅沥沥,街上熙攘不复,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

一位队员敲门无人应答后在门口添加联系记录时,恰逢隔壁一醉汉出门,一口咬定他是小偷,捏着他的肩膀威胁报警。队员反复解释并出示相关证件,未果,遂无奈而归。

一个样本是养老院,有过相同的经历本以为会十分顺利,谁知该养老院的负责人一见到我们便态度强硬地拒绝了。尽管我们多加解释,她仍对我们的工作持怀疑态度,呵责训斥将队员们赶出了养老院。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在门外苦候多时,我们终于等到访户开门。意料之中带着不耐烦的情绪,简要介绍我们的工作内容后,该访户仍未降低对我们的防备心。遂出示学生证、身份证,“这些东西都可以造假的!”出示学校印章的介绍信,“我不信你们这个!”出示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别拿政府来压我!”苦苦相劝,却在我们话未说完时将门嘭然而关,一道沉重的铁门,不留情面地将我们拒之千里。漫步于夜晚寂寥的小巷里,月色温柔,脚边不时遛过几只狗,犬吠在狭隘的空间中回转飘荡,快乐是他们的,我们什么也没有。

尽管如此,我们仍遇到了热情友好的访户。在敲了数次门无人应答后,我们路过小区中一群大爷聚集闲聊之处。本是无意经过,不想一位大爷主动叫住我们,问起我们的来历。半是闲聊地介绍了我们的项目后,大爷十分支持,还颇懊恼我们未能访问他,随口一提我们访问的家户,竟戏剧般地刚巧是大爷家。于是我们成功加入大爷们的闲谈,在树荫下其乐融融地完成了问卷。

在一座家属楼内,一位独居的姐姐十分理解并配合我们,还询问了我们工作的进展。她说本来一向也不爱参与这样的活动,但对学生没什么抵抗力,狠不下心拒绝。在遭遇多次拒访后,遇到这样一个温暖的人,我们心中再次燃起了希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绝不放弃,满怀希望,迎接每一个挑战!

 

2017-08-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